在一九六七年勇奪奧斯卡七項大獎的電影「畢業生」片尾,達斯汀霍夫曼和凱薩琳羅絲搭上一輛公車,迎向未知的旅途。電影情節留給觀眾無限想像空間,但原著小說作者查爾斯.韋布的現實人生更是精彩:他的反體制傾向讓他難以聚財,如今還面臨因繳不出房租而遭房東趕出家門的窘境。

韋布當年是以他和長期相伴的女友芙瑞德的故事為藍本,寫成小說「畢業生」,而後米高梅電影公司將其改編為劇本,拍攝成這部叫好又叫座的經典。但韋布當年顯然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他以一萬四千英鎊賣斷他的小說,但電影的票房紀錄是六千萬英鎊。雖然他說富貴於他如浮雲,但他現在還是得為了五斗米折腰。

韋布和芙瑞德六年前移民英國,上週接到房東來信,說他們已拖欠兩個月房租未繳,會被趕出位於東塞克斯郡的公寓。韋布除了希望善心人士提供住處外,還打算為他的最新作品尋找買主。

賺錢管道之一是撰寫「 畢業生」續集「在家自學」(Home School),內容講的就是他們將小孩留在家裡,親自為小孩授課,這在當時他們居住的美國加州屬於違法行為,他們因而混進天體營裡躲避當局查緝。

芙瑞德和韋布後來離婚,原因並非是個性不合,而是為了抗議婚姻制度。他們最後來到英國,住在紐哈芬一家寵物店的樓上,過著儉樸生活。

但韋布並不願意將他後來這些怪異的生活點滴公開,因而推稱他已不再擁有原著人物的所有權。根據當年韋布賣斷「畢業生」版權的協議,買主法國出版集團Canal Plus無需取得韋布同意便可拍攝「在家自學」影片。韋布聲稱,他寧可該書在他死後才出版,也不願意看到一部改編得很爛的電影在他活著的時候上映。

所幸根據法國智慧財產權保護法,作者不能讓渡未來作品的所有權利,因此韋布的律師認為,他還有機會拿回「在家自學」改編影片的相關權利。只是現年六十六歲的韋布沒有時間處理版權問題,因為五年前芙瑞德罹患臨床憂鬱症,他現在把多數時間都花在照顧女友身上。

(自由時報.2006年4月19日星期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