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書香日」原意在禮讚閱讀,近幾年則成為各界舉辦閱讀活動的節日。然而閱讀是一種生活,不是辦了活動就能成事;因此,【開卷】選擇在此時,介紹幾位在各城鎮為民眾守護著文化權的傑出圖書館員。我們為這些認真的圖書館工作者加油,也要為他們爭取應有的工作空間,為民眾爭取一個書香滿溢的公共閱讀空間。多年前,本刊報導沙鹿鎮深波圖書館的優秀表現,使得這個中部小鎮的圖書館蔚成一則傳奇,當地政府及各界挹入的資源因此逐漸增多。在當地企業味丹公司捐助興建下,深波圖書館擁有完善的館舍,館方並積極推廣閱讀,電影活動更是超具水準,連豐原、台中甚至高雄的讀者都遠道而來汲取文化養分。

3年前,文建會的「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讓全台各地的圖書館都有機會像深波一樣,展現在地豐實的生命力。譬如宜蘭市立圖書館吸納國際資源,姐妹市美國堪薩斯州黎霧市和加州馬德拉市固定捐款及書籍,「美國來的」2500本英語繪本,成為宜蘭市圖的館藏特色;屏東縣獅子鄉圖書館雖未獲文建會補助,但它鼓勵山區原住民小朋友到館擔任義工,一方面彌補人力,一方面帶引孩子親近書籍、學習電腦等…。

然而,硬體更新了,但地方圖書館的經營卻依舊困難重重,是地方自治裡最弱勢、最不受重視的建設。鄉鎮圖書館常是當地政府人事酬庸的犧牲品、微少的經費還常被挪作他用、帶領圖書館的專業人員受限於圖書館法的不完備,往往做的是館長的工作,卻只能頂著管理員的職銜。地方圖書館如能有一點點成績,靠的全是館員無私的熱情。

「世界書香日」原意在禮讚閱讀,近幾年則成為各界舉辦閱讀活動的節日。然而閱讀是一種生活,不是辦了活動就能成事;因此,【開卷】選擇在此時,介紹幾位在各城鎮為民眾守護著文化權的傑出圖書館員。我們為這些認真的圖書館工作者加油,也要為他們爭取應有的工作空間,為民眾爭取一個書香滿溢的公共閱讀空間。

■致力保存地方文史資料

大甲圖書館:雷養德

被台中縣大甲鎮民戲稱為「拼命三郎」的雷養德,在大甲圖書館服務十年期間,以機械工程的專業參與圖書館空間設計、以攝影的嗜好紀錄圖書館發展、以服務的熱忱導覽整理地方文史資料,充沛的活力少人能及。

大甲圖書館成立於日治時期(1932年),原址在大甲媽祖廟(鎮瀾宮)的北面廂房。近年來,當地將「大甲媽」宗教活動推向文化節慶的藝術層次,大甲圖書館居功厥偉,雷養德堪稱幕後的推手之一。

大甲圖書館的大門,是四片大型強化玻璃,採活動式設計,可旋轉成四面展示櫥窗。一樓的兒童閱覽室大量採用玻璃幃幕,除去冰冷外牆,不僅讓空間感變大,更可延伸視野,讓對街的社區、街景一覽無遺。圖書館也把樑柱、燈飾開關開放給學童彩繪,館內到處可見小朋友的筆跡,這些都是雷養德的點子。此外,大甲圖書館也是極少數擁有夜間光景的地方圖書館。雷養德說,光線營造的氣氛會讓人更親近,產生安全及舒適感,營造光景並不需要花費太多錢,只要使用一些暖色調的小燈,就能夠讓圖書館有溫韾的感覺,吸引讀者駐足。

為了服務更多民眾,雷養德採行借書年齡降至零歲、外國人也可辦理借書證等措施,更將圖書借閱量調高至12本、並首創「整班辦證」到校服務。3年前徹底改善空間之後,大甲圖書館的年借書量由6萬冊增到11萬冊。大甲鎮只有約8萬人口,如此借書量的成長,成績甚為傲人。

目前大甲圖書館的借書證有二種樣式,分別是鎮瀾宮的大甲媽、以及大甲地標鐵砧山的影像,畫面都出自雷養德的攝影作品。酷愛攝影的雷養德多次受邀舉辦攝影展,照片也常捐贈給圖書館或地方文化刊物使用。他不掩驕傲地說,大甲媽祖繞境的相關文宣、出版品,許多攝影配圖都是出自他的鏡頭。

大甲圖書館有個十多年不輟的讀書會,一方面協助建立地方文獻資料中心,一方面負責蒐集整理並出版地方文獻。雷養德是讀書會的主力成員,他也義務擔任鎮瀾宮、三級古蹟貞節牌坊與文昌祠的導覽解說,十年如一日。大甲圖書館是少數持續建檔保存地方文化資料的圖書館,包括日治時期書籍與教科書、遷台初期的教科書、大甲鎮博碩士論文、族譜蒐集保存,以及大甲鎮口述歷史訪問等計畫都在進行中。雷養德期盼當地企業也能伸出關懷之手,以圖書館為資源集散處,深耕大甲的閱讀與文化風貌。

■小朋友都愛到圖書館聽故事

神岡圖書館:郭信志

台中縣神岡鄉是大肚山台地上的一個小鄉鎮,但這裡的鄉立圖書館展現了蓬勃的生命力。沒有正式「館長」頭銜,公務人員編制上被稱為「管理員」的郭信志,在神岡鄉立圖書館服務了7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績。

身型瘦小斯文的郭信志,是看著神岡圖書館一磚一瓦蓋起來的「保母」。3年前,他利用文建會「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的經費重整館內設備,現在,神岡圖書館地下一樓有一整面落地玻璃窗,窗外是花木扶疏有如英式庭園的戶外閱讀區,民眾可以在這裡享受閒適的閱讀情趣。整建後的圖書館,還有天花板與窗戶採環狀設計的電腦區,鼓勵鄉民到這裡學習網路。三樓的期刊閱覽室、藝廊與視聽室經常有結合地方資源的活動展演。而已舉辦6年的「神岡文化節」由圖書館策畫,邀請在地文化團體表演,也已成為神岡圖書館的經典之作。

兩年前,神岡圖書館繼沙鹿深波圖書館後,開始推動「閱讀起跑線」活動,鼓勵神岡的父母讓孩子一出生就成為圖書館的一份子。為此,郭信志邀請信誼基金會前來協助規劃0至3歲的寶寶閱讀區,找來鄉長為孩子讀繪本,而由小袋鼠說故事劇團培訓的當地導讀志工說故事時間,更是神岡小朋友最喜愛的表演。現在,神岡圖書館常可見到媽媽推著娃娃車到館裡來借書,童書的借閱率年增加了8000冊,持續到館借書的比率為62.5%。

其實,郭信志不太喜歡突顯個人品味,而像一個有容乃大的主管。館內讀書會成員想開辦花藝課程,他慨然提供場地;有音樂老師想讓神岡鄉民多接觸樂器,他拉著老婆孩子當試驗品,更率先參加學起中國笛與古箏;小朋友說故事缺演員,他也二話不說穿上厚重的道具服裝,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

郭信志對民眾隨和,但對上級主管機關卻近乎「口不擇言」。他曾大聲抱怨:「政府的預算最不可靠,每次圖書館的預算都先被刪掉。」強力表達希望政府能建立「圖書館經費穩定與永續經營」的政策。最近郭信志已轉調至鄉公所社會課服務,離開圖書館雖有不捨,但也讓他更急切地向前來巡視的長官呼籲,應趕緊將圖書館旁的空地綠化。郭信志說,他很喜歡圖書館的工作,未來也不會遠離圖書館。過去在圖書館工作期間,許多鄉民下班後及假日會主動前來值班服務,郭信志笑道:「現在輪到我來志願服務了。」

■開放在地鄉親共同決策

長治圖書館:許淑卿

今年是許淑卿在屏東縣長治鄉圖書館服務的第15年,這位篤信佛教、雲英未嫁的館長,總是戲稱自己「嫁給了圖書館」。許淑卿以館為家,把每個讀者當成家人看待。3年前,她發起全台首見的「鄉鎮圖書館文化委員會」,主動尋訪鄉長與對社區文化有想法的地方人士,定期針對圖書館的營運和推廣進行策畫研討,讓長治圖書館成為國內最能凝聚官方及地方資源與共識的圖書館

當地刊物《六堆風雲》雜誌社社長鍾振斌是這委員會的重要一員,他將多年採訪收集、數量龐大的長治鄉老照片捐贈給圖書館,替家鄉增添了一則溫馨的故事。去年2月,一位日本遊客造訪圖書館,看到舊照片竟激動落淚,原來這位中野登美雄先生出生在長治鄉,父親曾於日治時期擔任長治公學校校長。中野退休後來到出生地,想追索幼年生活的足跡,無奈景物全非,正惆悵之餘,居然在圖書館發現父親與學生的合照。日人尋根的消息傳開之後,一位退休老師李清水央請許淑卿協助聯絡中野,並透露:二次大戰時,美軍炸毀他所住的教師宿舍,幸經中野一家人收留,並付出無私的照顧與關愛,而當年中野登美雄才6歲。已回日的中野美登雄聞訊再度赴台相會,失落一甲子的情誼得以重新搭起橋樑,長治圖書館成了這段歷史的見證。

非專業科系畢業、也非長治鄉出身的許淑卿,3年前從基層館員升任館長之際,曾遭重視「正統」的鄉民們質疑,然而,圖書館在她用心經營下,60年的舊建築煥然一新,館前庭園的百年大葉欖仁成為老樹講古、戶外讀書會的好所在,積極推廣圖書起跑線運動,藏書量攀高至3萬多冊,假日窗口受理24小時還書,視聽中心、周末電影院、無限上網區、閱覽區等空間舒適、功能清楚,終於得到鄉親的認同。

面貌明麗慈靄的許淑卿視小讀者如己出,常為了小讀者和她約定要來借書,下班後仍在圖書館苦候。受許淑卿的熱情感召、回鄉擔任義工與文化委員的青年邱啟聖表示,長治鄉圖書館是個開放讓在地鄉親共同形塑的圖書館,館方一向致力當地文史與藝術,但也會因為年輕人的建議參與,而開始關注田園、環保等面向,購置相關圖書、舉辦讀書會活動,思考如何突破農業村生態的瓶頸,令鄉民越來越認同。喜歡聽音樂的許淑卿,總是讓館內飄著輕柔而不干擾閱讀的音符,書香伴著窗外的綠意盎然,圖書館成了社區學生及居民精神充電之地,更是這位圖書館長精神依止、廣結善緣的淨土。

(2006.04.23.中國時報開卷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