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陸續把個人網站上的東西,往部落格搬去。【魚人鳥】放圖文作品,【觀眾回憶錄】放閱讀及電影筆記。這裡就沿用我個人網站的名字《1001頁》,如此懶兔也有三窟。

2004年的夏天到秋天,我用相機記錄了我在新竹鄉間的生活,這是【自然筆記」的開端。
◎台灣百合:全株光滑無毛、具有紅褐色的色素,葉較細狹約1公分寬、邊緣平展、前端銳尖,花外有紅褐條紋,六、七月開花。


◎白雞樹上的獨角仙,這張圖上的是雌蟲,可以明顯地看到白雞油樹的特徵:樹皮剝落的痕跡,還有獨角仙啃食的「軌道」。


◎獨角仙(雄蟲):我聽到牠啃樹皮的聲音,卡滋卡滋的,有點嚇人。當時憂慮:這些白雞油樹不會怎樣嗎?被這些獨角仙啃得體無完膚。

後來看到,獨角仙似乎有「永續經營」的觀念,在一棵樹上吃得差不多,就換另一棵;而且牠們都是垂直地啃,而不是環狀地啃,這樣白雞油樹就不致於死亡,獨角仙的下一代也就不愁沒白雞油可食了。


◎同一棵樹上出現的棕長腳蜂,個性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常看見牠來白雞油樹上撿現成的樹汁舔,雜食性。


◎新面孔是這形單影隻的「黑尾虎頭蜂」,最大的特徵就是腹部後半段是黑色的。雜食性,攻擊性弱——托福、托福!


◎石蒜科的蔥蘭,有一個詩意的名字叫作「風雨蘭」,據說常開花在雨後。


◎朱槿的花已經被橫紋芫菁啃得慘不忍睹了。


◎這是印度莕菜,一種飄浮性的水生植物。開毛毛的白色小花,十分可愛。


◎睡蓮與印度莕菜,顏色好像是從睡蓮的藍色,漸層到莕菜的白色。


◎布袋蓮,又稱「鳳眼蓮」。


◎應該是叫「藍蝴蝶」的觀賞植物。花如其名。


◎園藝種的野薑花,花朵較小,花色卻豔麗許多。


◎番鴨呱呱(♀)

Living Habits (of Black Muscovy Duck)番鴨的習性:

1.Drakes sound only a hiss. Muscovy hens are easily to making a loud noise if frightened.
→公鴨只會唏唏叫→這點非常有趣,印象中鴨子不都是呱呱叫嗎?當初我聽見公番鴨唏唏的叫聲,還以為牠的聲帶受傷了。
2.Drakes fight for territory or social dominance.
3.Usually can fly and rest upon the wall or heights.
4.Move slowly with back and tail flat.
5.Muscovy hen has good brooding behavior but alert to arousing.
6.More resistant to poor management.
7.Semiterrestrial, not favorite for paddling.→番鴨是半陸棲性,不喜歡划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