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時蟄居新竹鄉間,過著半農人的生活。現在到淡水,住處附近也是農村景象。血液中的泥土是去不了的。
◎史納夫欽:動畫裡我最喜愛的角色,喜歡旅行和吹口琴。我把這個膠偶(公仔)黏在石頭上,風吹雨淋。


◎月桃的果實,月桃的花果俱美,果實還可以入藥。


◎野棉花,錦葵科小灌木,花期夏至秋季,生長在平地向陽地、路旁。花色粉紅,也有開白花的。

野棉花又叫「蝨母草」,它的果實密生星狀毛,而且長有傘狀的倒鉤,很容易附著在人畜身上擴散傳播。野棉花過去是廣泛栽植的經濟作物,它的莖皮富含纖維,可以用 來製作繩索或織成麻布。


◎圓葉金午時花:若干植物的術語,如布袋蓮的「雨久花科」、還有這裡的「金午時花」,在我看來,都很有詩意,因為它們指涉著時間,甚至歷史。

《台灣野花365天》裡寫著:

它的花通常在早上開始綻放,到了中午左右完全盛開;過午便凋謝,花朵大概只有半天的壽命。不過因為植株上的花朵數目龐大 ,所以讓人覺得一直有花在開,根本不曾注意到花的壽命如此短促。


◎以九芎的果實和紅葉作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