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時讀好班,數學老師的兒子也在班上。有一天,數學老師說起他教育孩子的方法,他說如果小孩考試考得好,他會帶小孩去新竹市吃牛排。

「牛排耶……」在我幼小的心靈中,這種食物具有天方夜譚般的神秘吸引力。又想這個同學一定常吃,因為他的名次總在前三名打轉。

我的家庭,並不貧窮,但食物是文化的選擇,父母並不會帶我們上西餐廳,彼時常去的是海產店。

終於上了高中以後,吾鄉開了第一家賣牛排的餐館,那天返家,家人說都去嚐過鮮了。

為了一償夙願,我跟母親報備說中午不吃家裡,一個人走進牛排館,點了一客牛排。它是普通的鐵板牛排,粉紅色的餐巾紙包裹著刀叉,附上白稠的濃湯和油乎乎的小麵包。

第一次操作刀叉,感覺既緊張又神聖,在這客牛排以前,我已經在腦海裡排演了很多次電視上那種吃牛排的餐廳戲了。

「左手持叉,右手持刀,嗯……不大好切啊。」我在心裡囁嚅。

頭髮微禿的中年老闆走過來:「我示範一下?」

他一邊講解,一邊流利地切下兩塊肉。

「謝謝。」我接過刀叉,故作鎮定地繼續吃我的第一客牛排。

牛排館很小,店面不到十坪大吧?在我高中畢業前就關門大吉。少年時代的牛排館,一如其它來自城市的新奇事物,匆匆地出現,黯然地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