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裡的「請勿攀折花木」標誌。

淡水捷運站後方的水泥公園,現在(夏天)正開著各色雞蛋花、蜘蛛百合、金絲桃和射干。我對這個公園的觀感是,人工化的鋪面太多,少了一個生態池,好熱。
◎原產於西印度群島的蜘蛛百合,鱗莖有毒。

下午一點半左右,從住處出發,頂著慘烈的陽光,經過河堤、老家、捷運站,很快地就可以到達上班的地方。因為日照實在太過強烈,我花錢買了一頂棒球帽。


◎金絲桃的奶油黃,秀色可餐。


◎接近淡水,或身在淡水,視線總會忍不住停在觀音山。


◎辦公室是古蹟,許多植物附生在人類活動的遺跡上,蕨類最常見,這是構樹。


◎接近屋頂,透光的圓窗。

我一直不能認同「保留古蹟」這個觀念。如果人工的建築隨著時間傾圮了,我寧願它的硬體就消失得一乾二淨,原來的基地變成荒野,長出雜木林。

它可以用數位的形式留下來。類似靈魂不滅。

其他,許多超建的公寓、無人的大樓,都應該這樣,還給自然。


◎扁鍬形蟲

下班的時間,通常是晚上十點半之後。這裡的默契是,主任走之後,工作告一段落,才開始打包。我覺得主任也很知趣,都會盡早離開辦公室,他也是單車族。

那天回家的路上,牽著單車上坡,在屋旁小徑看到這隻鍬形蟲,牠是台灣產鍬形蟲中最常見的扁鍬形蟲,夜晚具趨光性。附近是有一個路燈。我帶牠回家,手忙腳亂地拍了幾張照片(怕被夾手),就放牠到角落花園。

家家戶戶都排著冷氣的廢熱,這裡還是離市中心較遠的舊社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