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  者:王岫
出版社:九歌
ISBN:9574442861
出版日:2006.01.01

經過二次未取預約書,心想:「事不過三。這次一定要去。」

我就冒著上班遲到的風險(果然遲到),搭捷運從淡水站到唭哩岸站,到台北市圖書館吉利分館取書。我的個性,有點大而化之,時間雖然緊迫,卻想既然來了,就逛一回再走,所以又在架上取了一本《寂靜的春天》。我拿著《愛上圖書館》和《寂靜的春天》到服務台,圖書館小姐突然對我嫣然一笑,原本表情略為緊繃的我一時之間感到錯愕。

事後回想,我猜一定是因為這本書(的書名)——愛.上.圖.書.館。關於書名,我又想到另一個故事。

在我高中時代,嗜讀武俠小說。當時新竹市區有一家不錯的書店「展書堂」(大概是取自「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某日我買了一本溫瑞安的短篇武俠小說集,書名叫作《殺了你好嗎》——當時「展書堂」的櫃台在書店的中心,我把這本書「不懷好意地」擺在店主面前——唉,他不懂這種黑色幽默啦。這家書店每下愈況,歷經幾次改裝,愈改愈擁擠,後來我就很少去了。(如果是一家新竹的獨立書店,我覺得取名為「風簷」應該會很不賴。)

回到王岫的《愛上圖書館》,之前在報紙的閱讀版,就時常讀到其中的文章,當時都覺得有趣,例如【不退書的書店】、【四代女人經營的書店】……(這些都收在「卷二.不一樣的書店」),而讀完全書,我卻覺得《愛上圖書館》,愛上的是「美國的」圖書館,作者的視野幾乎都是美國,偶然在報章上見到,還有讀趣,集中在一本書裡,滿頁的「美國」,就令人生膩了。比起來,同樣是介紹書空間和書人,鍾芳玲的《書店風景》、《書天堂》,因為視野遍及西方,「感受」就好些。

撇開感受,這本談書空間與書人之書,還是令我這個「圖書館的」讀者(幾乎不買書),覺得親近可人。期待王岫日後可以多寫一些台灣的、在地的圖書館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