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去逛「小小書房」。它是一家位在台北縣永和市社區巷弄內的獨立書店,店主一邊創業,一邊寫部落格,我因此在網路上關心著「小小書房」開店的進度,原因無他,自高中起,我也有一個開書店的夢,看人家從無到有開創一家獨立書店,築夢踏實,實在很有趣。小小書房實在小,我花了半小時左右,粗略地讀完它的書架,我覺得小小書房人文取向的選書雖精(也嚴肅了),但訴諸這塊社區(附近沒有高等學府),卻有曲高和寡的風險——老闆自己也看到這點,但她(在部落格裡)相信社區裡的閱讀人口,可以養活小小的「小小書房」……老實說,我不這麼樂觀。

關於小小書房,暫時寫到這裡。在書店一個多小時後,我買了一本《半世紀舊書回味》,這是一本碩士論文上市的書,內容是談台灣舊書店的歷史和生態。我翻到最後的附錄,裡面列出「全台舊書店一覽表」,其中不少有趣的店名——

◎台北縣市
抹茶橘子(二手書人文咖啡屋):我對它的經營模式感興趣,有機會去看看。
胡思:胡思.亂想
麻雀:五臟俱全
無名:叫「無名」的二手書店,台北一個,高雄二個。不知道是店名「無名」,還是作者方便的歸類而已。

◎台中彰化縣市
頭狀花序:植物主題書店?
老殘:豈一個舊字了得
紅豆:相思

◎桃竹苗花蓮縣市
海邊:位在新竹市南門街,不在海邊。
時光:這是舊書上的詩意了
飲冰室:時間回到民國初年

◎台南縣市
思潮:這個店名用在淡水河畔的書店倒是極好

◎高雄縣市
跳蚤:怎麼沒有蠹蟲或衣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