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9.18  中國時報

◎林美忠/蘇澳報導


「守護燈塔是廿四小時的工作,遠離人群像被關在牢裡,但有藍天白雲、青山碧海作伴,與世無爭,快活賽神仙。」財政部關稅總局蘇澳燈塔主任鄭春松說,散居在天邊海角的燈塔人,大都屬於後者。

為何會與燈塔結緣?從事這項工作已廿四年的他笑著說:「肥水不落外人田」。全台和離島共有八十九座燈塔,分屬十九個守護站,人員近一百名。以綠島人最多,共有十四人,其次是澎湖、小琉球。早年燈塔技工很冷門,沒人要做,不是父子相傳,就是相互介紹親友加入。

蘇澳主燈塔已有八十年歷史,三、四層樓高的建築,全部用石塊砌的,石縫用黑糖混合石灰塞填,多年來風吹雨打仍屹立不搖,實在很神奇,只是年代久遠,表面風化嚴重,還好燈塔技工經常上油漆保護,外觀依舊雄偉。

鄭春松說,上漆是很重要,燈塔是地標,代表國家顏面,往來的各國船隻,看燈塔辨識航道,要漆得白白的,才不會讓國人丟臉。

鄭春松說,因上班時間、飲食習慣不同,燈塔人都是自己煮自己吃;輪調到彭佳嶼時,還得自己種菜,來自各站的人員有專屬菜園,上一梯種菜給下一梯吃,如此一再循環,飼雞和蛋也「列入移交」,相當溫馨。

早期派駐彭佳嶼看守燈塔,三個月才能回台灣休假,當時通訊不便,一去就幾乎與世隔絕。有一回鄭春松放假,搭船回到基隆,同事看到他說:「恭喜、恭喜,你當了爸爸了!」

鄭內心一陣酸楚,火速搭車趕回台東。急著要向老婆說抱歉,生產時未能陪她,更急著要看早已滿月的兒子。

類似情事,也發生在同事何文環身上,他說,早年駐守離島,很久才回家一次,兩、三歲大的小兒子,常用奇怪的眼神看著他。小兒子的表情好像在問:「奇怪,怎麼有個陌生人住在我家,又和媽媽睡在一起!」

雖然是笑話,不過認真算一算,他們陪燈塔睡覺的日子,還真的比陪老婆還多很多呢!

燈塔人甘苦一籮筐,颱風來襲時,地動山搖,最是恐怖。鄭春松說,還好燈塔、宿舍都建得特別堅固,習慣了就好。

看守燈塔有什麼禁忌或行規?他說,沒什麼特別的忌諱,他倒是依民俗,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半拜拜,普度岸上和海底的好兄弟,祈求平安,尤其是上高高的燈塔油漆時,千萬不要滑倒。

因人事精簡遇缺不補,原本有五人的蘇澳燈塔,目前只剩三員。鄭春松說,每天走山路巡燈塔,當做運動,休假時就近釣魚加菜;遠離塵世繁囂,不必勾心鬥角,長伴海天又有錢領,這麼好的工作那裡找?

燈塔引導船隻安全航行、進港,而「與世無爭」則是燈塔人「人生的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