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嶼—這是離島時拍的照片,此時的能見度比較好。早上登島時,天空是灰濛的一片。

10月15日星期日,我跟著《淡水生態之旅》班級,進行一天的生態旅遊。一大早,7:00在捷運淡水站旁集合,當天另有獅子會主辦的健行活動,站前廣場也擠滿了人(聽說可以抽腳踏車)。

7:30,一行約莫 40 人上了遊覽車,就向基隆碧沙漁港出發。大約是 9 點抵達碧沙漁港,我們在港口邊的碼頭等了一會兒,就搭船航向基隆嶼。眾人穿上亮橘色的救生衣,一開始大家都往上層半露天的船艙擠,後來聽說船首也可以坐人,我就走下去了。船在開往基隆嶼之前,還必須經過海巡署的檢查(登島人數)。
◎基隆嶼岸邊

航程大約二、三十分鐘,我忘記確切的時間。出港之後,可以明顯地感覺波浪變大了。遠處有兩股海潮交互沖激,形成一條浪花的線,隨團的老師說有一個專有名詞,但我也忘記了。我專心地看海,看船身旁開出的白色浪花泡沫。基嶼隆愈來愈清晰,岸邊的奇形怪狀的岩石,像呆在路邊顧盼自得的流浪漢,一點也不理會我們這群遊客。


◎基隆嶼的山—光禿的灰以外,也有一片綠。

基隆嶼的最高點,好像是 180 幾公尺,岩山上的植被因為風剪、風壓作用,都長不高,或者匍匐生長。我看到有榕樹、木槿、海桐這些木本的植物。


◎基隆嶼的海岸—從攻頂的棧道俯瞰。

因為是「生態之旅」,一踏上基隆嶼,老師的目光就在腳底下搜尋,往往一棵開花的植物(這次的顯例是「蠅子草」),就可以令我們駐足個幾分鐘,普通遊客信步走過的幾百公尺,我們花上半小時,於是我們大半都沒有時間,登上基隆嶼的最高點。我只爬到中途稜線上的觀景亭。


◎基隆嶼的港口—從攻頂的棧道俯瞰。

基隆嶼沒有居民,只有海巡署的人駐紮。不知道有幾人的編制?我看見一隻白色的大秋田犬,一隻極瘦的黑毛米克斯。秋田犬應該是家犬,呆在海巡署的建築前,黑毛狗則四處蹓躂。


◎基隆嶼攻頂的棧道

鬼斧神工的棧道,不可思議地從山下攀升至最高點,愈往上愈狹窄,也愈年久失修,有幾塊踏板崩落了。一路上,如果回頭俯瞰,都是臨山面海的絕景;而朝林深處,則有正當花期的木槿和不知名的紫色果實灌木。


◎基隆嶼的岩石—安山岩上滿佈著結晶的黑色角閃石,因為基隆嶼是悶著冷卻的火成岩,所以出現很多角閃石的結晶。


◎基隆嶼的藻礁—藻類為了附著在岩石上,會分泌出石灰質,最後形成「藻礁」。不是珊瑚礁喔,北海岸太冷了,不適合珊瑚生長。


◎基隆嶼的昆蟲—玩 3 P 的蝗蟲。

據說基隆嶼的名產是蛇類(特別是海蛇),島上可以看到「當心毒蛇」的警告標誌,當天可能因為天氣太熱,蛇都在岩洞裡納涼。除了人和狗之外,我們看到了蝗蟲、鱗翅目的長喙天蛾、蛺蝶、小灰蝶,鳥類有藍磯鶇……。


◎基隆嶼的昆蟲—吸大花咸豐草花蜜的長喙天蛾。

解說員汪小姐特別提到大花咸豐草是一種強勢的外來種植物,「儘量採,沒關係。」


◎基隆嶼的植物—海桐。


◎基隆嶼的植物—攀附在岩石上的植物。


◎基隆嶼的植物—結紫色果實的植物。不知道名字。

沿著攻頂的棧道,可以看到許多植物,除此紫色果實的灌木外,還有果實幾乎掉光的桔梗蘭。同行的學員看到殘存的一粒果實,喚我去看,我伸指過去,它那深紫色、小指頭大的熟果竟無聲地掉下深谷,後面的學員就看不到了。我不好意思地說:「播種、播種!」


◎基隆嶼的植物—生長在海岸岩石間的植物。不知道名字。


◎基隆嶼的植物—防葵。葉子令我想到銀杏。


◎基隆嶼的植物—防葵的花。


◎基隆嶼的植物—不知道名字。很可愛的花,老師說她的生態農場有種,我也想種……。


◎基隆嶼的植物—蠅子草。正是花期。


◎基隆嶼的植物—花很熟悉,但也不確定名字。(061024按:應該是細葉假黃鵪菜,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岩壁或碎石荒地。)


◎解說員汪小姐

汪小姐有次和一個遊客大吵一架,因為那個遊客摘了島上的金花石蒜,還說:「反正你們有這麼多。」基隆嶼島上有許多藥用植物,她在解說時,都不太敢強調植物這方面的知識,因為怕遊客見獵心喜。據說基隆市政府第一次開放基隆嶼時,就有人一袋一袋地採集島上的植物帶回台灣。


◎基隆嶼的金花石蒜

金花石蒜是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原生在台灣的金花石蒜,本島平地幾無野生族群了。老師說,因為日本人深愛此花,台灣人就大把自北海岸、宜蘭、花蓮的野外採集,外銷日本賺取外匯。我們這次生態之旅,看的是人類爬不到、摸不著,殘留下來的金花石蒜野生族群——其實看的不是花,而是花的避世之所。


◎基隆嶼的金花石蒜

我們到基隆嶼時,已是金花石蒜花期的尾聲。汪小姐說,如果早二個星期來,就可以看到滿島的金花石蒜。我現在住處附近,也有鄰居種了一株,也是前二個星期左右開花。


◎基隆嶼的金花石蒜


◎基隆嶼的金花石蒜—果實


◎基隆—碧沙漁港

我們在島上大約待了三個鐘頭,中午我們再度搭船返回碧沙漁港。老師很怕我們趕不上回航的船班,提醒我們看緊時間,腳程慢的,就不要攻頂。我之前扭斷右腳,下棧道樓梯時,腳步特別緩慢,就提前往回走了。

站在船舷,注視著灰藍色的海面,波浪起伏,偌大的海洋中,有一個茶飲料的綠色保特瓶,不知道要飄向哪座無人島。

回到碧沙漁港,海堤上站滿垂釣的人,就連港口,也有一家大小,撐著遮陽傘,在此度過晴朗的假日。當我看到一時一地人的日常生活,心頭深處總有一股隱隱的悸動,似是呼喚,又是吶喊:「我也是這樣地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