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鳶尾花開了。大概是換盆的緣故,花莖抽得比去年長。



目前鳶尾花是和二種田字草種在一起。



春季播種的番杏,原本不抱什麼希望了,卻也在秋天時,紛紛發芽茁壯,我只留下一株,因為天竺鼠並不喜歡吃。現在可以見到番杏小小的花苞,藏在腋間。



夏天的時候,我剪下一段兔腳蕨的莖,種在飄流木的孔裡。這時候兔腳已經蠢蠢欲動,冒出新葉了。



前二個月的秋天,在埤島農場拍下來的馬利筋(果實)。



那時還可以見到樺斑蝶(馬利筋是樺班蝶的食草)。



在 Google 「馬利筋」時,查到我喜歡的自然書寫作家吳明益,曾寫過《死亡是一隻樺斑蝶》(發表在 92/10/16 的《自由時報》—這是《自由時報》電子報的一大優點,它在網路上保留過期的新聞):

馬利筋的英文名是「牛奶草」(milkweed),帶著柔軟的披針狀葉與可以緣風飛行的綿毛種子。當你折斷它的莖時,傷口處會流出白色牛奶般的汁液。那汁液裡含有心臟糖(cardiac glycosides)的化學鹼(alkaloids),提煉後可以製造心臟疾病的藥品。而在中藥裡,馬利筋全株可消炎清熱、解毒散瘀、退火解渴、治療肺炎與創傷,根可以催吐,甚至可以治毒蛇傷、腫毒、腫癌。不過,正如我們所知的,藥性與毒性,常同時存在於同一植株,誤服未經處理的馬利筋,也會造成高熱、脈搏加快但微弱及呼吸困難等痛苦情狀,據說古羅馬刺客便是用馬利筋汁液來浸潤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