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二次爬郊山,都是在大屯自然公園附近。8月30日(週一)這天,我們就走了菜公坑山步道,因為這條步道甚短,回頭在公園歇下腳後,又往久違的竹子湖繞了一圈,最後,隨意地走一趟中湖步道。


#1:綠光森林(菜公坑山步道)

菜公坑山步道的入口,就在大屯自然公園附近、巴拉卡公路上。上次登面天山,這次走菜公坑山,都發現國家公園的指示牌不見了,是園方有意更新(也不怕遊客迷路),還是被有心人士偷走?不得而知。倒是注意毒蛇的警告牌還留著,連續高溫的夏日,動植物的活動力都不強,小心腳下就是了。


#2:反經石(菜公坑山步道)

一開始的路徑曲折而平坦,許多苔蘚、蕨類附生在樹幹上,片刻後轉上稜線,就進入芒草的路段,不一會兒就看到了「反經石」。巨石附近的視野開闊,我們沒有指北針,無從觀察石中的磁鐵礦對指北針的影響。


#3:蝴蝶的一種(菜公坑山步道)

在反經石附近,倒看到幾隻蝴蝶和蜻蜓,叫不出名字。可能順著山風上來的。


#4:樹蕨的一種(桫羅科)(菜公坑山步道)

繼續往下走,回到潮濕的林間小徑,可以看到山菊、樹蕨、觀音座蓮等植物。


#5:台灣山菊(菊科)(菜公坑山步道)

這條步道的遊客較少,在我們之前有一對夫婦,在步道即將走盡時,才又碰見一對年輕的情侶。我個人覺得,和走過的其他步道相比,菜公坑山步道的景觀稍嫌無趣。


#6:觀音座蓮(觀音座蓮舅科)(菜公坑山步道)——我很好奇,為什麼科名裡有個「舅」字?

結束菜公坑山步道之後,我們走進大屯自然公園,在池邊小憩。這時,一群約四、五隻台灣藍鵲,吵嚷地飛到對岸的樹林,呱噪不休。我用數位相機的攝影模式錄下牠們的聲音,但是錄音效果很差。接著,我們終於騎出大屯自然公園的範圍,往竹子湖去。

很久沒有到竹子湖了,今日舊地重遊,只有愈來愈觀光化的失望感,很多店家都派人站在園子前吆喝攬客,讓我想到碧沙漁港旁的海鮮餐廳。不過,對我這樣喜歡拈花惹草的人來說,看到幾家新開(?)的園藝花園,倒是很有興趣一遊,只是它們似乎和吃食結合了,不適合這次的遊興和同行的小狗。


#7:步道起點的小瀑布(中湖步道)

繞完竹子湖,車過小油坑,因為不想擠人,就把機車停在路邊,走中湖步道。步道起點有一座小瀑布,旁邊的山壁上盡是雙扇蕨,這時山嵐漸起,霧氣瀰漫了視野。我們走在中湖步道上,始終都沒碰見其他的遊客。心想:難怪古代的小說中會寫滿山裡的虎精和狐仙……


#8:雙扇蕨(雙扇蕨科)(中湖步道)

因為霧的緣故,我唱起《花非花》。沿途雙扇蕨、過山龍、芒萁、裡白等各種蕨類叢生,也許下次可以來一趟蕨類主題的觀察。


#9:普拉特草/普剌特草/銅錘玉帶草(桔梗科)(中湖步道)

普拉特草結實纍纍,深紫色的果實,口感像蓮霧,但更為清脆。試吃二顆,果肉鮮甜,但殘留的果皮,有一絲苦味。步道的起點是公路的路邊,終點是另一段路的路邊,天色已晚,我們就走原路回去了。


#10:巴拉卡暮色Ⅰ(三芝方向)

在巴拉卡公路上,正當黃昏,我們停下來捕捉三芝海邊的暮色。


#11:巴拉卡暮色Ⅱ(海面上有船和雲影)

看到海面上的船隻和雲影,我直說是海市蜃樓,朋友說:「哪來的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