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花了許多時間讀金庸的武俠小說,對一個研究生而言,有點奇怪。

我看的二部是「俠客行」和「連城訣」。我發現以往在港劇、連續劇看到的,是大眾化的武俠——在原著裏面,這些主角並沒有螢光幕上的外表出眾、卓然不群,反而比較貼近一般人。

「俠客行」裏面的狗雜種,為人擄去,有一個受虐的童年,但毫無機心的胸襟,讓他看淡、原諒了一切;而「連城訣」中受盡屈枉的狄雲,可說是露盡人類求生畏死的弱點,憑著復仇的私心,最然居然也走上正途。「俠客行」像是一部童話,幾乎沒有惡人;連城訣」卻是一部啟示錄,裏面盡是人世的暗面。

在學業上的閱讀,體會到的是知性的樂趣;閱讀武俠小說,卻是一種快感。我在想這種快感是怎麼產生的?我覺得「完成」是一個重要的元素,眼前這大部頭的書——以前不管是漫書、金庸、紅樓夢、一部美國影集,當它到了後記、最後一集,看完之後,心頭總會興趣一種複雜的感受——

完成了,也結束了。

而,其實並未結束,這些點滴留在記憶裏,或多或少地影響自己的生命、世界觀。此刻,我反省的是,不斷透過中介/媒介汲取愉悅/快感/經驗的我,是不是太缺乏勇氣了?而如何,站在更高的位置,審視這樣的過程?

感覺上,這幾天的閱讀經驗,讓我重拾從前的快感經驗;剛才走進浴室,望著鏡中的自己,一條紅色的血絲蔓進右眼眼眶,我心裏頭只想對自己說:不要白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