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嚴長壽/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台北市)】2008.10.08 02:01 am

今年初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環境影響評估案,被環保署退回。然而新政府上台之後,並未提出更為令人耳目一新的思考,只提出了「替代道路」的方案。花東的未來,只能期待一條道路嗎?

但是,即使蘇花高或蘇花替通過了,動工了,工程進度也順利,這條路仍然必須等待十年才能通車。難道花東只能這樣被動的等待,等待一個十年後的機會?漫長十年,又或將出現多少新興地區,也許會擠掉花東的地位?

快速變化的國際競爭、地方發展,刻不容緩。只要以施政創意,巧妙的運用現有資源,花東繁榮很快可以超越現有的想像。

如果在三年前有人告訴花東朋友說,將來台灣單車旅行會是慢遊台灣的新商機,而花東將有可能成為最適合單車旅行的目的地,一定被當成痴人說夢。事實證明只不過因為一部敘述單車環島的電影《練習曲》及一些名人的帶頭,單車旅行已經快速的成為時下台灣最夯的戶外慢遊活動。「單車熱」的現象其實代表著台灣社會整體觀念的演進。當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及民間旅行社,還努力於接待包裝「第一階段:走馬看花」的陸客的之時,台灣社會的觀念早已走向了「深度旅遊」、「無期無為」、「自由自在」的慢遊社會。單車旅遊不但是國人全民運動的最新題材,更可用以吸引日本、香港、新加坡、韓國、歐、美等熱愛自行車旅行的先進族群,開發更具競爭力的旅遊商機。

不必期待一條十年之後才能通車的道路,花東當下就可以努力把握這次慢遊的商機,從花蓮到台東沿路的民宿、農場、觀光飯店以及所有花東居民,都將是這波商機的直接間接受惠者。商機在望,如果只是一廂情願的期待,沒有先期的規劃與必要的觀念準備,終究枉然。筆者希望對民間及政府提出幾點中肯建言。

對民間來說:

‧請傾聽顧客聲音,認識自己以及產品。

慢遊的客人層次非常的寬,上至政商名流、達官貴人、下至平民百姓、男女老幼,從五星級到二星級均有客源,無論客群的屬性與要求如何,只有用心與專注傾聽,同時善於調整產品包裝行銷的業者,才可能一舉功成。

‧走出自己特有的風格與特色。

不論如何,具體地把在地文化做深入包裝,或將自己具有的文化美學特質表現出來,才能打動人心。表面的抄襲是無法感動顧客的。

對政府而言:

‧對蘇花高或蘇花高替代道路的興建與否,請尊重真正的專業評估,而不是以政治來決定、操弄或影響評估。

柴契爾夫人說過:「一個負責任的領袖永遠要有勇氣去做正確但未必受群眾一時歡迎的決定。」值此世界正面臨能源耗盡卻無替代方案關鍵時刻,台灣是不是還要選擇最耗費能源,同時製造最多碳汙染的公路建設?「人定勝天」的工程萬能論是不是將為原已破碎的地質條件,帶來無可回復的生態改變?這些專業問題,請讓專業來回答。

‧先給花蓮朋友一個快速、安全且經濟的回家交通工具。

在決定是否興建蘇花高前,請先有效的運用傾斜列車,實施「東部幹線高鐵化」。台灣西部的交通運輸,因為高鐵營運出現了極大的變化。一旦體驗過高鐵的便捷,便捨棄客運、火車及飛機,改搭高鐵。這不啻是最好的借鏡。讓「東部幹線高鐵化」,當下便可以同時解決當地居民及觀光客的交通困擾。

台鐵積極引進的傾斜列車,可以大幅提升鐵路運輸的速度,傾斜列車應該用在刀口上,全力投入東部幹線,而且以減少小站停靠,加開直達列車的方式營運,加速花東與西部地區的交流運輸。

如果將東部幹線高鐵化,每半小時至四十分鐘,不管乘客多寡,均發出直達花蓮的傾斜列車。其餘小站間聯繫,仿照西部的區間通勤電車,以類似捷運的方式,在快車到達的十至十五分鐘間,立即串連區間通勤電車。這樣一來,花東居民需要的快速、安全,以及大城與鄉間的區域內聯繫,便可一次到位。

對觀光客來說,如果能做到高鐵、台鐵一票到底,如此一來,全台各地的觀光客可以利用環狀聯繫的鐵路運輸,更便利與快速地從台灣各角落到達花東地區。

‧將花蓮、台東火車站,改造為交通轉運中心。

觀光客到花東之後必須有代步工具,無分國內或是國際旅客,方便其到達各個特色地區或景點,才能真正為花東居民帶來商機。

花蓮、台東的火車站,應該成立大型的多用途交通轉運中心,劃分樓層或區域,提供以下四種功能:

首先,作為花東居民的接駁停車場。當花東居民要北上或到其他外地,可自行開車到火車站,將車子停在站內停車場,然後去搭火車。幾天後辦完事,同樣坐火車回來,到停車場開車回家,方便而輕鬆。

其次,作為租車服務的租車中心。將花東火車站仿造一般國際機場運作,讓旅客不必出站,便能租車,提供旅客的便捷服務。租車業者同時必須提供不同車種,包括小客車、機車、自行車的租賃服務,而且能夠做到異地還車的服務。為了提供良性競爭,應該引進至少一家國際知名連鎖品牌,讓外國遊客有熟悉的品牌可以放心使用,也藉此提升本地業者的經營與服務水平。

第三,作為各種觀光景點旅遊的發車中心及各旅館、民宿的接駁中心。所有前往花東觀光景點的定點觀光,都可以從這裡出發,旅客下了火車,不必再找接駁車。服務內容從當天一日遊的短期行程到整週的套裝行程,可以在這裡載客出發。另外,各酒店也可以在這裡接送客人,充分發揮接駁功能。

第四,設立「渡輪式火車」搭載汽車的接駁月台。歐洲旅遊的大型渡輪或是阿爾卑斯山的火車,都設有汽車接駁月台,讓旅客將自己的車,從接駁月台自行開上火車和渡輪,到異地展開行程。台鐵可以研發出載運小客車的列車平台,同時載客與載車,並選擇在花蓮及台北,設立接駁月台。

這個作法非常先進,也沒有絕對的急迫性,只是讓想自己開車在花東旅遊,又不想太累的人,多一項便利選擇。民眾到花東旅遊次數,當然也會增加,也為台鐵開闢另一項嶄新的服務,同時也提供花東本地居民想開車又不願路過蘇花公路或雪霸、怕塞車的朋友另一個選擇,以貼心服務增加營運競爭力。

【2008/10/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