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玉華/板橋報導〕(2008/10/22.自由電子報)

「支持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興建聯盟」,昨天早上約70人到台北縣政府表達支持興建立場,台北縣長周錫瑋接下陳情書,並高分貝向中央喊話,馬總統的競選承諾要兌現,要重視民意,不是一個環保署長說了就算數。

縣議員鄭戴麗香、淡水鎮代表會主席陳世儀、前主席蔡錦賢及聯盟發起人詹嘉宗等人,與代表、里長、學校家長會長、副會長等約70人,昨天搭乘2輛遊覽車抵達縣政府,車身掛著「我愛淡水、不要塞車」的字樣。

周錫瑋接下陳情書後表示,台2線拓寬需要上百億的經費,因為財務困難才規劃淡水河北側道路作為臨時道路,就算台2線要拓寬,也需要一條替代道路;現在的規劃跟原先不同,除了前後兩端部分採高架外,大部分都是平面,而且長度只有4.7公里,依法並不需要環評。

他不滿地說,解決台2線壅塞,是中央的責任,中央無法承受壓力、不能扛,「那台北縣來扛」;反對興建的人擔心高架、經過紅樹林破壞生態,都可以坐下來溝通、說明,但不能有情緒。


要求總統兌現政見

他舉淡水鎮公所與縣政府分別在8月下旬進行的2次民調顯示,都有超過6成的民眾贊成興建,環保署年中說不用環評,現在又說要環評,日前已經回函強硬表達不用環評的立場。

周錫瑋左批台北市沒有資格說台北縣造成台北市端塞車,右說馬總統競選期間到淡水承諾要建,不要選舉講的話,選後又不兌現了,引起台下一片掌聲;他繼續說,環保署長不用兌現總統政見嗎?

周錫瑋說,他是高分貝向中央嗆聲,要環保署重視民意,不要抗壓力不足,環評或不環評「不是環保署長一個人說話就好了」;陳情結束前,民眾也高喊:「北側道路一定要建、我愛淡水,不要塞車」。


環保署強調須環評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針對淡北公路是否環評?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榮表示,當初台北縣政府提出8.7公里的路線時,環保署即說明不宜開發,台北縣政府可以提出替代方案,但不能跟原來的一樣。

葉俊榮表示,淡北公路目前規劃路線與先前完全一樣,只是為了規避5公里環評規定,縮短為4.7公里,對紅樹林與環境影響一樣存在。

葉俊榮說:「如果把道路長度縮短,就可以不做環評,恐怕沒幾條路要環評了!」若縣政府執意興建,淡北公路的環評案,必須送到環保署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