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那霸國際線機場

拖著行李箱,近五點時抵達國際線機場,我傻乎乎地逆向走進報到大廳,被航警叫住,原來還未開放報到及託運行李,只好把行李箱鎖進機場的置物櫃中,再到國內線機場的賣店逛逛。國內線機場大樓擠滿日本觀光客,其中很多是修業旅行的學生,而店鋪大約都是販售土產(鳳梨、香蕉、海葡萄…)乾點(各種餅乾、糕點)之類的。我在這裏吃了一碗「阿古豬」豬排飯,和台灣的美食街不同的是,點餐後,服務員會給顧客一只白色的呼叫器(她說是Caller,一時間我還聽不懂),餐點準備好後,這個呼叫器會發出蜂鳴聲,呼叫顧客到櫃檯取餐。

吃完提早的晚餐,我也沒什麼興趣逛這些土產店,就回到國際線機場託運行李、候機了。


#2:那霸市新都心的 Tsutaya 書店

最後一天,應該是所謂的「血拼日」。原本的行程是逛國際通、市場通、平和通和壺屋通,大肆採購一番,但我畢竟不是血拼族,很快地逛完國際通,在「鍵石」(一家賣陶器、紀念T恤的小店)買了一對「琉球獅子」,還剩下一、二個小時的時間,我就坐上單軌電車到新都心站,想去免稅商店開開眼界。但,一踏進去,瞧瞧門邊的樓層指示牌,心就涼了,只是一些名牌包、香水、服飾之類的店,完全沒有興趣。我想,去看看附近的電影院長什麼樣吧。結果踏進了上面這一家大型書店——Tsutaya。

在那霸市倒逛了三家大型書店,除了 Tsutaya 外,還有下面這家「古本工房」,我以為是賣二手書的,結果裡面似乎是二手的遊戲卡匣、光碟比較多,書差不多都是新的回頭書,類似台灣曾經流行的「69元書店」,沒什麼好逛的。第三天去海洋博公園回來,特地問了導遊小姐:「那霸市一級棒的書店在哪裡?」

她和司機面面相覷,討論了一下,司機先生說:「應該是那家吧?」她們就指出一級棒的書店在縣廳前站附近百貨公司的樓上。我就興沖沖地到該書店逛了一圈,觀察他們的書架、書區,發現文學書仍佔一定比例顯眼的位置,且分為男性、女性文學兩大類(對我而言是奇怪的分法),升學用的參考書約佔了六分之一,旅遊書和雜誌區連成一氣,提供給渴望的心靈。整體的規模,大約就是開在台灣百貨公司內書店的模樣。並無令人驚喜之處。

至於最後一天偶遇的 Tsutaya,也是書與多媒體(音樂CD、遊戲、DVD)的綜合商場,簡潔明亮的空間一無我們想像中(或習慣的)「氣質書店」木紋的質感,店員富元氣的吆喝,倒是時有所聞。Tsutaya 的樓板面積更大,書種更多,我以為接下來的長時間候機會很無聊,我就買了兩本「迷你盆栽」的日文書,放進背包。


#3:Tsutaya 書店附近的「古本工房」書店


#4:國際通88牛排館的窗景

在那霸市吃了兩回牛排,第一天就衝去吃網友推薦的「傑克牛排」,我覺得味道普普;第二回是國際通上的88牛排,定價不便宜(因為使用本地的牛肉),味道也普普。一個人的牛排餐,草草食完而已,辨味似過於艱難,而不合時宜。在沖繩四天三夜,食事方面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便利商店的酸橙啤酒好喝,當地人去的便宜食堂,豬排咖哩飯便宜又美味。


#5:那霸市的選舉看板

正逢那霸市舉行選舉,和台灣一樣,偶見宣傳車透過喇叭拜票(一天聽見一兩回),也有候選人站在鬧區街頭揮手致意,但人民都很冷靜(冷漠?)的樣子。倒是在地方電視新聞裡看到,名護市市民集會反對暴力團入侵,也有抗議美國核子潛艦入港的。這片選舉看板背後,就是緊鄰港區的公園,這座公園不屬於觀光客,可以看到露宿的遊民和當地居民。


#6:單軌電車上的「痴漢」警語

那霸市的單軌電車軌道全線採用高架的方式建造,在車廂內往外望,常覺得沿線民居的窗口近在咫尺,侵犯了他們的隱私。我一到沖繩就買了單軌電車的三日券,最後一天又買了一日券,來來去去搭單軌電車加上徒步趴趴走,是我遊覽那霸市各景點的方式。單軌電車的車廂只有兩個,抵達終點站後(例如首里站),司機就走到電車的另一端往回開。座位分作兩側,乘客們必須對望,尖峰時間外的乘客不多。

日本人(中學生、年輕人及上班族)似乎人手一手機,而且都是摺疊式的(猜想可能是 PHS 手機)。上車無話,就打開手機,不知在瀏覽什麼。像台灣大學生的BBS,日本年輕人也有自己的手機文化,電視節目(晚上在旅館無事,都在看他們的電視)也在討論中學生使用網路的脫序現象。


#7:通風透光的公寓建築

那霸市的建築,除了一些辦公大樓和觀光旅館之外,幾乎都是低樓層的公寓,愈老的街區樓層似乎愈低,在首里城附近的金城石疊道,兩旁都是兩、三層的別墅型建築了。漫步在街道上,偶然可以看到公寓住客募集的看板,那霸市的公寓大都設有大面積的陽台,可以曬衣服和放單車,市區偶也可以看到稀有的單車客,所騎的小摺是代步工具,車況都很老舊了。


#8:河畔的單軌電車站

那霸市似乎看不到自然的河川了,我看到的,大概都是護岸工程完備的大型排水溝,但水質應該比台灣大多數都市河川乾淨,偶見魚群和孤單的水鳥。也不是全然沒有垃圾飄浮。


#9:沖繩行的戰利品—琉球獅子

沖繩行的戰利品有:傳統紋樣的方巾(手帕)、卡通獅子紙模型、果實鑰匙圈(以上購自沖繩縣立博物館),鯨鯊T恤(購自海洋博公園)、短外套(購自縣廳前的百貨公司)、迷你盆栽書(購自 Tsutaya)、還有上面這對陶塑獅子。這對獅子不若其他大量製造的商品,表情滑稽而具手感,未上釉,是為「荒燒」。


#10:壺屋通上的陶器店鋪南窯

最後一天的購物行程,被我臨時變動,上午逛了「福州園」和「波之上沙灘」,下午走「壺屋通」和「燒物博物館」。壺屋通上有許多陶瓷器的小鋪,各具特色。此行的目的是找盆栽用的小盆砵,卻沒有看到,其他如馬克杯、咖啡杯,甚至連骨罈都有。壺屋通附近保留著許多古老的房子,不少鋪子即以老屋作為門市,古意盎然。


#11:壺屋通上的老房子

因為古老,置身其中,有時也可以感到前人的幽靈還在巷弄間駐足。


#12:小而美的壺屋燒物博物館

壺屋燒物博物館中,以實物展示的方式,將沖繩的陶瓷和歷史結合,作了簡明的介紹。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館方利用二層樓高的牆面投射壺屋歷史的老照片,旁白者不是字正腔圓的配音員,而是當地的耆老或陶藝作者,或低沈或有力的嗓音娓娓道來,搭配光影流動的黑白照片,聲光效果非常動人。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器物(如陶瓷)如何像書頁般印證了人類活動的痕跡。


#13:波之上沙灘

第四天,早上十點多自旅館 Check out 後,我就改變行程,徒步遊歷「福州園」和「波之上沙灘」。這段路不是觀光客的熱區吧?接近港口,一路上是尋常而略帶蕭條的市區邊陲。福州園還算熱鬧,波之上沙灘則只有兩三隻小貓了。

我在旁邊的公園繞了一圈,登上瞭望台,又走上小路,來到一座碑前,碑石上刻滿姓名,閱讀上面的文字,竟說是一群罹難小朋友的名字(二次大戰時美軍擊沈載滿學童的日艦)。原來這是「小櫻之碑」。小櫻——年幼早凋的櫻花,這個哀傷的比喻影響了我的心情,這時天色也變得晦暗,我就往回走了。


#14:福州園外牆

來沖繩的第一天,參觀首里城,大約就知道沖繩(琉球)和中國的緊密關係。這次來沖繩旅行,似乎是跟著中國和琉球的歷史足跡走。這座福州園,是中國福州市贈予那霸市的紀念物,裡面的亭台樓閣,對台灣人而言並不新鮮,我走在假山之中,心裡直想到童年時五指山那類的山中大廟,水池中還有蟠龍戲水。這樣的福州園似乎頗受金髮碧眼美國遊客的歡迎。


#15:福州園—水池

池中有鯉魚,習於人類餵食飼料。


#16:福州園—舉杯邀明月

在福州園按了二次快門後,數位相機就沒電了,改用手機拍攝。這次沖繩旅行,帶了筆電、數位相機、翻譯機和手機,光是充電器就帶了三種,結果還是忘了為數位相機充電。(每天回旅館前,都先到全家便利店報到,買零食和啤酒。大概是酒喝多了……)


#17:福州園


#18:福州園


#19:福州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