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君豪/北縣報導(中國時報  2008.12.04)

在延宕多年後,北縣府及捷運局北工處三日正式拆除樂生療養院建物,抗議團體動員上百學生聚集貞德舍內高呼口號靜坐,但北縣警方則以超過五百名優勢警力強制驅離靜坐學生,直到最後一名院民藍彩雲步出舊舍,歷時一個多小時的抗議才告落幕。

昨晨六點起,上百名支持以古蹟保存樂生舊舍的學生,聚在樂生院後山貞德舍門口,學生幹部強調,這是反迫遷最後一戰,高喊衛生署長葉金川出面負責。

優勢警力進駐 學生批「鴨霸」

為配合捷運局拆遷架設圍籬作業,新上任新莊警分局長許永生,調集五百六十五名支援警力進駐樂生院山下,上午七點半第一波警力在貞德舍前集結,展開勸導,但抗議學生不理睬,雙方持續僵持,警方八點開始強制驅離。

由北縣保安大隊支援的霹靂小組幹員擔任第一線展開驅離動作,不到一小時便將現場上百名靜坐學生抬離現場,後續捷運局工程車輛、人員則開始進入預定拆除院舍位置,搭建工程所需圍籬。

女院民藍彩雲則堅持留在貞德舍內不走,直到警方協調捷運局工人持電鋸破門,「藍媽媽」才在女警進入勸導下離開。部分院民、學生認為貞德舍不屬首次拆遷範圍,警方執法「鴨霸」。

捷運局:虛耗 請學生適可而止

支持這場學運的中原大學景觀系教授喻肇青發出聲明,表示遭警方帶離的學生、教授,被警方「丟置林口山區」。但警方解釋是將抗議學生、民眾驅離現場,且根據協議送往八里渡船頭,這些指控太誇張。

捷運局北工處長吳沛軫則解釋,樂生少部分院民拒絕搬遷,讓新莊捷運工程增加新台幣卅多億元經費,虛耗社會成本更無法估計,加上樂生院舊址施工,只會拆六棟院舍,拆遷異地重組保存的有四十棟院舍「希望抗議學生能適可而止」。


>>延伸閱讀
1.樂生印象
2.415樂生遊行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