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敬殷/淡水報導】2008.12.08 02:52 am

淡水鎮公司田溪流域水質清澈,生態環境尚未遭破壞,整條流域成為毛蟹產卵地,但迄今因台北縣政府尚未完成縣管河川的公告程序,致民眾在河道上架設固定鋼筋,再綁上網子撈捕毛蟹,無法依違反水利法裁罰,形成「無法可罰」,成為民眾違法捕抓毛蟹的天堂。

台北縣水利局強調,將盡快完成公司田溪是縣管河川的公告,補正法定程序。

流經淡海新市鎮的公司田溪,每年10月是毛蟹出海產卵季節,民眾多次向淡水鎮公所檢舉有人在河道架設固定鋼筋,再綁上網子違法捕毛蟹。當地居民說,毛蟹出海去產卵也被抓走,產完卵返回上游也會被抓走,這樣沒幾年,毛蟹就會消失無蹤了,十分不滿政府不聞不問。

住附近的民眾說,不肖民眾在公司田溪架設網架捕毛蟹,有些人還在出海口架設,「早就不是秘密」,只是主管機關都不取締,放任民眾違法捕撈,連帶也破壞公司田溪自然生態。

居民說,離譜地是捕撈毛蟹者曾被居民當場人贓俱獲,但迄今卻未受到法律裁罰,原因是「政府尚未完成縣管河川的公告程序」,必須等公告後才能依違反水利法裁罰,因此目前在河道上架設網子、捕撈毛蟹者「無法可罰」,惹來地方與保育人士大罵政府「沒路用」。

附近居民指出,日前更爆發「黑吃黑」事件,盜捕毛蟹者架設在公司田溪的捕網,遭不明人士戳破,已入袋的毛蟹全部「不翼而飛」,在附近巡守的營建署人員沒勸阻盜捕者,反而替盜捕者追查破壞網子的人,痛罵根本是「做賊的喊抓賊」,呼籲政府早日出面遏止歪風。

台北縣水利局得知消息後,承諾未來會派人加強巡邏。不過當地民眾並不領情,直斥「毛蟹季節都快過了才要取締,未免也太晚!」

公司田溪發源自大屯山,溪長約15公里,為淡水地區第一大溪流。早年內政部營建署開發淡海新市鎮,一度要把公司田溪僅存的古橋拆毀,後經地方人士及環保團體抗爭,古橋遺址及橋段已受到保護並列為縣定古蹟,河川則列為縣管河川,但尚未完成法定公告程序。

【2008/12/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