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良誠、紀文禮/南投縣報導】2009.01.07 03:35 am

南投縣埔里鎮一間小樓房的閣樓裡,藏了一樁七年的秘密。劉姓男子擔心逾期居留的印尼妻子被遣返離開他,竟將妻子及三名子女藏在閣樓,躲警察躲了七年,與外隔絕,直到去年八月才被里長發現。

里長打開閣樓門的那一刻,印尼妻和兒女十分驚恐,蹲在角落不敢靠近;里長拉開窗簾,久不見天日的四人幾乎睜不開眼;十一歲的大男孩擠出幾個字:「不、要、捉我…媽媽!」

里長說,這家二樓的窗簾從沒拉開過,他只知道是四十三歲劉姓男子承租,以為是單身漢。去年八月,聽見二樓傳出孩童哭鬧聲,擔心發生意外,敲門詢問,才發現窗簾後面悲慘的故事。

十四年前,廿六歲印尼華人陳姓女子,持觀光護照來台找阿姨,在苗栗認識同是客家人的劉姓男子,兩人一見鍾情,決定廝守終身;但陳女逾期居留又非法打工,擔心遣返後短期內無法再來台,兩人不敢辦結婚登記。

陳女陸續產下長子、次子,夫妻倆在苗栗、台北縣、桃園等地四處躲藏,七年前搬到南投埔里,又生下一女。陳女因為長期驚恐,情緒不穩;劉姓男子決定將妻兒藏在閣樓裡,「這樣沒有人發現,比較安全。」除了孩子生病帶到醫院外,妻兒四人幾乎不曾離開閣樓。

三名兒女分別十一歲、八歲、五歲,都沒有念書;劉姓男子說他也關心孩子的教育,國中畢業的他曾經買書回來教孩子,但孩子一碰到書就打瞌睡。

「我擔心孩子學習遲緩,更擔心警察上門抓人,妻子會被遣返,全家便得骨肉分離,我也是逼不得已。」

里長與民代奔走,協助他與子女做血緣鑑定,確認是親生子女取得戶籍;兩個月前長子、次子到小學念書,女童到幼稚園。移民署南投專勤隊聯繫外交部,近日將先遣返陳女回印尼,再協助劉姓男子飛往印尼結婚,讓妻子合法來台,三名孩子過正常生活。

【2009/01/07 聯合報】 @ http://udn.com/


※後記:
1.直覺地認為這名男子心理有問題,似乎有強烈的自卑感和佔有慾。
2.無論如何,剝奪別人的生活,應該觸犯妨害自由之類的法律吧。如果只就人道立場看這個事件,會很危險。(父母可以「剝奪」子女的自由到何種程度呢……愛情中又如何妨害對方的自由……?)
3.報導中沒有印尼籍妻子的聲音。敘述者一直是這名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