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胡錦撰文【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走進浙江.烏鎮】(頁104~105,壹週刊402期,2009/2/5出刊)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闖進烏鎮,他會被那不可思議的古代場景造夢街給徹底馴服。

從搭搖櫓烏篷船在靜謐波聲中晃進「西柵」這個不可能存在(除了胡金詮的電影)的水鄉古鎮開始:節次鱗比的翹簷黑瓦與堊土白牆,蜿蜒曲折的青石磚巷街,隨意一個轉頭,進入視覺的「古代幻覺」皆無有破綻——官醬鋪、客棧、老書屋或有不令人討厭的滴漏式咖啡小店——無有大陸旅遊最令人生厭之小鎮卡拉OK充塞四處的流行歌轟炸,無有蠟像館電影片廠那種偽造拙劣的展示場景——一切如此自然,但一個確實可以膚觸的「古代」,從四面八方將你包圍。

……

白天走進鳥鎮東柵,或才領會昨晚在西柵那如夢的不真切感因何而起。西柵的「古代」太意境太像電影太一架自走鐘了。而東柵是百分百充滿民間氣味、市井囂聲、船伕吆喝、工匠作坊的雜駁細節。它是真實的、歷史劫後餘生的、熱騰騰有情緒有排泄物的。


※後記:胡錦不知何許人也,但印象中以前有一個美豔的電視女演員也叫胡錦。是同一人?

近來《壹週刊》的專欄有變化,江春男以印度、中東為主題的遊記,對照最近的熱門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以巴衝突,有別於大美國視角的一手觀察,別富讀趣和價值;詹宏志的「棒球夢」,個人覺得很難進入(也許我是被日本的棒球動漫慣壞了)。

「胡錦」的偏長造句,令我想到駱以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