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1557.jpg
#1:崇道隧道北口,有一條通往海邊的步道(步道中間有公廁),步行幾分鐘,就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浪花拍打著礫灘。在這裡可以望見蘇花公路上的清水斷崖,彌補駕駛時無法分心看風景的缺憾。

09021558.jpg
#2:礫灘上的石子非常美麗,令我想起以前住台東海邊的時候。也有人選了白色的石頭在黑色的沙上拼字。步道的盡道,蓋了一座差可避雨的木造涼亭,心想若有一壺熱茶,長坐在此看海聽濤,一定很快意。

09021560.jpg
#3:往背後看,是一大面峭壁。奇怪的是看不見蘇花公路上的蟻行的車輛。

09021559.jpg
#4:附近可以看到林投等海濱植物。崇德隧道已接近蘇花公路的花蓮端,繼續前行,經過太魯閣大橋,就抵達三天兩夜花蓮之旅的住宿地,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的休閒農場。

09021562.jpg
#5:在某訂房網站上看到這個休閒農場「提供寵物入房服務」,我就訂了二個晚上的「檳榔屋」。名字雖然是農場,裡面也的確養了雞、兔、羊(關在籠舍裡)、還有狗(自由活動),但農場佔地不大,花木扶疏,又闢了彎彎曲曲的鋪石小徑、瞭望台、山泉游泳池,整體看來略顯凌亂侷促。放好行李,就牽著狗到社區裡蹓躂。秀林村是原住民聚落,主要道路兩旁大多是住家,有昏暗的雜貨店、陽春的小吃店(和撞球店連在一起),也有投幣式的網咖,裏面坐著幾個小孩。人與狗往山的方向走,這條路上種了一片百合花(這個季節只能看到綠葉),在山邊則有步道告示牌和半完成的步道指標(如上圖),向入口望去,不是步道,是一片菜園。

09021561.jpg
#6:回到檳榔屋,檢視房中的設備——紗窗破了一個小洞,燈泡一個不亮,浴室的踏墊很髒未換,床頭上擺了一個作用中的電蚊香;網路是通的,但沒有足夠的插座。牆壁上有農場改名前的活動海報,以前還有舉辦認識野菜、親近田野的親子活動。我們登上瞭望台,依稀可以望見立霧溪的河床。水泥廠在大路邊,秀林村是低矮的水泥建築群(一、二層居多),不遠的樓房(見上圖)傳來台語流行歌的聲響,在熟悉的噪音中,山邊的小村落逐漸籠罩在灰茫茫的暮色裡。

晚上,我們開始唯一的市區觀光行程,就是尋找「時光二手書店」。大約橫跨了半個花蓮市的精華地帶,最後終於在一條小路的盡頭找到了「時光」,「時光」卻九點就要打烊,匆匆逛了十分鐘,我覺得書不多。但書店本身是一棟極有時光氣味的老房子(後來發現,這次旅行與日式木造建築十分有緣),店主開闢了極寬闊的閱讀空間,書店風景比裡頭的藏書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