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肥肥在吃草



中文名稱:天竺鼠
英文名稱:Guinea Pig 或 Cavy
學名:Cavia porcellus
俗名:小天、 天天、天豬(以上三個是台灣網友給天竺鼠的暱稱)、幾內亞豬、印度豬、荷蘭鼠、葵鼠、豚鼠(常見於實驗室或學術性文章)等。
體型:成鼠頭體長 20 - 40 公分,體重 500 -1,500 公克,母鼠體型較公鼠小。
食性:以植物為食。

形態:天竺鼠的皮毛柔軟光滑,有長毛、短毛或捲毛等各種品種,毛色亦有多種變化;腿短,耳短,前肢四趾,後肢三趾,雌性有一對乳腺。天竺鼠新陳代謝旺盛,體溫可在 37.8~40℃ 之間,呼吸每分鐘可達 120 次。天竺鼠以肢體動作表達情緒,用身上的氣味標示所有物,也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

分類:哺乳綱 Class Mammalia,囓齒目 Order Rodentia,豚鼠科 Family Cavidae

分佈:原來分布於南美洲(當地人飼養天竺鼠作為食物),目前全世界均有飼養。

生命週期:天竺鼠成長的速度隨年齡的增加而減緩,出生後 15 個月便停止成長。天竺鼠平均壽命為 5 - 8 年,但有些可活 10 年以上。 母鼠出生五週後就有生殖能力,公鼠則是在出生後 60 - 75 天。天竺鼠大約在 6 歲時便進入老年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