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天竺鼠的步驟

1.作好飼養天竺鼠的心理準備

天竺鼠的平均壽命為 5 - 8 年,而且是群居性動物,需要主人的經常陪伴, 在與天竺鼠為伴的這段時間內,飼主可能必須「寵物在,不遠遊」,犧牲長途旅行的自由。如果您適逢兵役、學業、工作、或居住地點的變動,在飼養天竺鼠前,請三思而行。

天竺鼠沒有定點排泄的習性,很難訓練牠們在固定的地方上廁所,而且牠們的排泄物產量驚人,因此鼠籠需要定期的清理。

醫療天竺鼠的費用,往往比購買一隻天竺鼠高昂(目前短毛種天竺鼠的市價約 100~200 元),飼養天竺鼠(任何一種寵物)除了衝動、決心之外,還需要強烈的責任感。


2.學習天竺鼠的相關知識

隨著飼養天竺鼠的風氣愈來愈盛,書店、圖書館裡都有小動物飼養的專業書籍可供參考,網路上也有很多天竺鼠網站、論壇等可以作為飼養知識的來源。在《天竺鼠肥肥和黑面菜》的【天竺鼠網站】單元裡,有相關的推薦連結。

《 HanHan's 寵物窩》:鼠兔界奇女子韓韓精心建造的寵物窩,是學習飼養知識的好地方。

在我領養肥肥之前,先把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天竺鼠書全部看過,再到台大風月星 BBS 上的天竺鼠版做了功課(因為大部份的書都是來自歐美、日本的翻譯本,他們的飼養條件和海島性氣候的台灣不同),吸收各方天竺鼠前輩的經驗。幾年來,我觀察到天竺鼠的網站和鼠友愈來愈多,學習相關知識也愈來愈方便了。


3.購置飼養天竺鼠需要的硬體設備

鼠籠



飼養天竺鼠的鼠籠,有許多不同的型式,例如大型的塑膠置物箱,或者寵物用品業者推出的天竺鼠、兔子專用籠等,都可以作為天竺鼠的飼養環境。

如果飼主選擇購買現成的籠子,注意天竺鼠的籠子大小最好為 65 × 35 × 35 公分(以上),附底盤(深 12 - 15 公分),天竺鼠用的鼠籠須有較深的底盤,否則鼠籠四周容易弄髒(天竺鼠活動時可能會把墊料撥出籠外);其次,最好選擇頂門可以打開的籠子,這樣清理天竺鼠的排泄物、墊料(鋪在底盤上的一層物質,用來吸收天竺鼠的尿液)、擺放飼料、和抓握天竺鼠都會比較方便。

更多關於鼠籠的資訊,可以看《Guinea Pig Cages》 (天竺鼠籠子)這個英文網站,內有鼠籠 DIY 教學,也以參觀一下各種天竺鼠專用籠。


水壺



選擇可以固定在籠壁的水壺(塑膠或玻璃製),這種水壺可以避免天竺鼠污染水質,其中雙鋼珠設計的水壺比只有一顆鋼珠的水壺好,比較不會漏水。 此外也要注意水壺出水孔的口徑大小,某些狗、貓用或大兔子用的水壺,因為出水孔太大,天竺鼠喝水時也容易漏水(上圖)。


飼料盆

選擇不易傾倒,而且不會被天竺鼠咬壞的陶瓷製品(寵物店有售),也可以用塑膠或玻璃製的煙灰缸(超市有售,選購時要注意品質,特別是煙灰缸的邊緣,不要有銳利的部份,否則容易傷害到天竺鼠)。

牧草架

用來放置乾草或新鮮的植物,可以避免食物被天竺鼠的排泄物污染。



墊料

選擇吸水性強,容易清理的墊料,如白楊木屑或木屑沙等。肥肥和黑面菜的鼠籠是採用木屑沙(下圖)。

墊料

memo選擇木屑沙的理由(9/27/02)

木屑沙是貓沙的一種,是利用天然的材質(木屑)加工製成。不像貓沙遇水凝固,木屑沙碰到水之後,反而會變成粉狀。選擇木屑沙的主要理由,是一般貓沙中所含的化學物質具有腐蝕性,如果天竺鼠不小心吃進肚子,會傷害牠們的食道;其次,木屑沙的吸水性和吸臭性也備受網友推崇。


踏墊

墊料上面可以鋪上一層塑膠踏墊(通常在量販店或五金賣場都可以找得到)。踏墊的功能在於避免天竺鼠的身體直接碰觸排泄物和墊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