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示公的或母的?

飼養公鼠或母鼠都很有情趣。母鼠體型較公鼠小,性成熟時的體味較淡。天竺鼠的肛門附近有個袋狀構造,當公鼠年老時,糞便常會堆積在裡面,必須每天幫牠擠出來(因為年老的公鼠肌肉老化,失去彈性)。另外,年輕的公鼠陰莖末端佈滿倒鉤,細微的乾草和落毛很容易被鉤在包皮的下側,如果發現這種情況,必須小心地將鉤住的乾草和毛清除。


圖示一隻還是兩隻?

天竺鼠是群居的動物,如果只飼養一隻,飼主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陪伴牠,但在這種情況下,天竺鼠也容易和飼主發展出同伴般的情感。如果飼養兩隻以上,擁有互動同伴的天竺鼠將會生活愉快,但必須注意天竺鼠的性別配對——兩隻(未結紮去勢的)公鼠容易發生打鬥的情形,一公一母或兩隻母鼠則比較可能融洽地相處。

注意!如果選擇公母配對飼養,就要做好迎接天竺鼠下一代的心理準備。母鼠有產下畸型兒或難產的風險,而平均一胎產下 2~4 隻幼鼠的鼠口壓力,也會增加飼主的各項支出,降低人鼠之間既有的關係品質。飼主選擇公母配對前,請三思而行。


Memo合得來的天竺鼠(6/24/02)

《Guinea Lynx》(天竺貓)說,天竺鼠間合不合得來,個性的因素比性別影響大,也就是說,兩隻公鼠也有可能和平相處,我們人類可以「測試」一下牠們是否氣味相投。所謂的測試,就是把兩隻鼠放在一個開放的空間裡,觀察約一個小時,看牠們相處的狀況如何。基本上天竺鼠的活動空間(籠子)愈大,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愈小。但台灣的寵物店似乎不可能讓飼主進行這種測試,因此飼養兩隻母鼠是比較保險的作法;我家的肥肥和黑面菜,即使是兩隻母鼠,偶爾也會有大欺小的狀況。


Memo兩隻母鼠一定合得來嗎?(11/28/02)

《Seagull's Guinea Pig Compendium》(海鷗的天竺鼠摘要)介紹天竺鼠的群居生活,上面提到:鼠群中的兩隻母鼠間也可能因為競爭地位而開打。雖然母鼠間的鬥爭不像公鼠那麼嚴重,牠們的目的也只是為了空間、食物等的優先權,但如果母鼠間的緊張狀況一直持續的話,就必須將兩隻母鼠分開飼養了。


圖示幼鼠或成鼠?

選擇出生 2 - 4 個月大的幼鼠,比較容易估算牠的年齡,及適應與人共處的生活。或者也可以採取認養的方式,網路上偶爾會有天竺鼠待認養的訊息。肥肥是我從網路上認養回來的成年母鼠;黑面菜則是自寵物店購買的幼鼠,照顧上須十分小心。


Memo如何鑑定健康的天竺鼠?

圖示明亮的眼睛,沒有分泌物在眼睛四周。

圖示鼻子、嘴唇、耳朵沒有發炎、紅腫或疤痕。

圖示毛皮亮麗乾淨,沒有脫毛、禿毛或者皮屑,也沒有蝨子或淺黃色的蟲卵附著在毛上。

圖示肛門的部位必須清潔、乾燥,沒有拉肚子的現象,也可以觀察天竺鼠的糞便,是否呈正常的長橢圓形。

圖示門牙和爪子不會過長,太長的爪子會妨礙天竺鼠行動。

圖示行動靈活、敏捷,不過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