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508.jpg
#1:陽台左邊

這是一座北向陽台,略為突出公寓的建築本體,東面可以接收較多的日照,西面受到建築的遮蔽,只有接近日落時,才有較多的陽光。我在陽台的兩側擺比較需要日照的草花和水生植物。陽台左邊,可以看到二盆大型的百子蓮(石蒜科),從建國假日花市搬回來的,它需要半日照到全日照的陽光,種在這裡有點冒險。雖然心儀它煙火般卻帶著清涼感的花序已久,這是我第一次種百子蓮。

09051507.jpg
#2:青蛙的漂流木

從淡水搬回來的元老,上面有蕨類和石斛蘭。

09051506.jpg
#3:蕨類的角落

以前在沙崙海邊拾回的大型漂流木,在這塊較大的陽台(鐵窗架上)找到棲身之處。前景右邊是台灣桫欏(桫欏科)的盆栽,它的特徵是老葉不會脫落。

09051505.jpg
#4:百子蓮和常春藤

左側是常春藤(五加科)的吊盆,兩棵百子蓮(石蒜科)這時正是最美的時候,花朵還沒開始凋落。

09051504.jpg
#5:含笑花

因為日照不強,在香花的樹種裡面,我選種含笑花(木蘭科),比較耐陰。

09051503.jpg
#6:水生植物

以前在淡水種的田蔥(田蔥科)、紫葉芋(天南星科)、田字草(蘋科)只能盡量往東邊擺,希望它們可以在有限的日照裡安身立命。圖中的田蔥已經長出長長的花莖,準備開花了。

09051502.jpg
#7:沖繩獅子

在淡水時呆在室內窗沿的沖繩獅子,現在改到陽台透透氣。

09051501.jpg
#8:蕨類的角落(細部)

最前面是雙扇蕨(雙扇蕨科),建國假日花市的攤主說,已經盆養多年,但我覺得不像。這盆很貴,不過盆子和植物我都喜歡。(在這張圖裡面有金剛猩猩,看見了嗎?)

09051509.jpg
#9:百子蓮的清涼煙火

在這座陽台,我擺了四個常春藤(五加科)的吊盆,和一個毛萼口紅花(苦苣苔科)的吊盆,它們具有實用的功能,就是遮蔽對面鄰居的視線。苦苣苔科的口紅花是第一次種,它的葉片厚實,可以貯水,澆水不能頻繁。這些吊盆,我覺得以後可能會很傷腦筋,一段時間後,盆土變得貧瘠,要如何維持它們潑散的綠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