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516.jpg
#16:山葡萄(葡萄科)

這座陽台不僅北向,而且「內向」,因為鐵窗的限制,花草只能朝內擺,坐在客廳的沙發往外望,是最佳的角度。常看園藝雜誌裡,那些不吝於和路人分享的陽台花園,心裡除了佩服主人的慷慨,也很羨慕花草為陽台和建築物加分。

09052517.jpg
#17:迷你石蓮

附石的迷你石蓮(景天科),因為日照少,葉片舒展。幾種小品的多肉植物還待在這座陽台,放在從淡水搬來的花架上。

09052518.jpg
#18:雙扇蕨(雙扇蕨科)

我在鐵窗的底部先鋪上一層透明塑膠墊,再擺上各種盆栽。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澆水時,水滴沿著屋簷滴落到鄰居或他們的愛車。澆水的次數多了,塑膠墊上不免積了一些泥土和藻類。有時我會去擦。

09052519.jpg
#19:腎蕨(蓧蕨科)

也是從園藝店帶回來的「古董」,呆在店裡滯銷許久的樣子。

09052520.jpg
#20:百子蓮(白花)Ⅰ

09052521.jpg
#21:百子蓮(白花)Ⅱ

09052522.jpg
#22:百子蓮(紫花)Ⅰ

09052523.jpg
#23:百子蓮(紫花)Ⅱ

百子蓮(石蒜科)的花期即將結束,前前後後,小花開開落落,已經進入第三週。

09052524.jpg
#24:草花的角落

在陽台的東側,能夠迎接上午晨光的角落,我掛上三個壁盆,種各種草花。雖然在東側,但是對草花來說,日照仍然不夠。這些草花我都沒有記下名字。園藝店的老闆說:「陽光不夠的話,就等乾一點再澆水,另外,晚上不要澆。」

09052525.jpg
#25:茉莉花

書房外的鐵窗,我種了一長盆多肉植物,和四盆茉莉花(木犀科)。因為紗窗是固定式的,只能開啟一半,多肉植物的花槽放在較遠、不方便澆水的角落,茉莉花擺在通風的紗窗口,讓晚風可以把花香帶進室內。

09052526.jpg
#26:細葉蘭花參

細葉蘭花參(桔梗科)委屈地擠在紫葉酢漿草(酢漿草科)身邊,枝條顯得瘦弱。它原本是陽光草地上的植物。

09052527.jpg
#27:中國桔梗

這個壁盆擺在百子蓮旁,裡面是中國桔梗(桔梗科)和紫色的小花(忘記名字),這次選的草花都是冷色系的紫色、藍色居多。

09052528.jpg
#28:書房外的多肉植物

在社區裡閒逛時,發現不少人家都在窗沿或屋頂上種了耐旱的多肉植物,尤其是景天科的石蓮,蔓成一片,有的甚至懸垂下來。

09052529.jpg
#29:仙人掌的花

我在園藝店買了三種開花中的仙人掌,組合成一大盆,現在是擺在洗衣間南向的鐵窗。雖然是南向的陽台,但它距離對面的房子不遠(約二、三公尺),日照還是不夠。一直很喜歡仙人掌的花,但除了較耐陰的多肉植物(藦蘿科的大花犀角、百合科的十二之卷),曾經種過開花外,其他仙人掌科的都沒有開花。

09052530.jpg
#30:吆喝賣菜的婦人

社區裡有流動的賣菜人,叫賣的聲音非常響亮。很有親切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