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3148.JPG
#1:這是南向的陽台兼洗衣間,原本一無所有的鐵窗底部,擺上仙人掌、多肉植物,還有從北向陽台移過來的田字草、圓幣草等。少了這些「大盆」(我種的多是小品盆栽),北向陽台看起來就比較清爽。圖中的大花犀角(蘿藦科)已經有花苞,快要開花了。

09053135.JPG
#2:在新竹的假日花市看到這種植物的吊盆,老闆開價二百元。因為陽台上已經有五個吊盆,再掛上去就太「滿」了。後來,我在其他園藝店,買了膠盆的種苗,一盆50元,已經有花。

09053134.JPG
#3:假日花市看到的吊盆,莖非常長,不見花。問花市和園藝店老闆這種植物的名字,他們都答不出來。後來問網友,才知道它是茄科的「金蔓藤」(又叫「金葉藤」)。

09053142.JPG
#4:換過壁盆,我把它掛在西邊,它會開花是個小小的驚喜,我的北向陽台,觀葉植物雖然葉色繽紛,但總覺需要多些花朵點綴。

09053141.JPG
#5:翠鳥

09053140.JPG
#6:迷你玫瑰(蔷薇科),因為日照不足,有徒長的現象,花後修剪枝條。

09053139.JPG
#7:兔腳蕨(骨碎埔科),可能因為水份較充足了,天氣也溫暖,長出許多新葉。

09053138.JPG
#8:貓頭鷹(頭上的綠毛,不知道叫什麼名字),說到綠毛,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附近有家園藝店叫「小綠毛」,專賣適合都市生活的盆栽。我喜歡他們的盆器。

09053137.JPG
#9:蛇莓(蔷薇科),在山上採果實回來播種,長出來的蛇莓,在晚春時節開花了,山上的蛇莓體型較平地的大。

09053136.JPG
#10:腎葉蓳菜(蓳菜科),因為買來的三吋盆植株很飽滿,換盆後多出來的小株,種到不同的小盆器裡。花市的女老闆(雖然不熟,但十數年如一日在花市出現)說腎葉蓳菜的習性和圓幣草(又叫香菇草,繖形科)很像,是一種濕生植物。

09053133.JPG
#11:變色龍(看得到吧?)

09053132.JPG
#12:附木的吊蘭(百合科),原本附這塊漂流木上的鳳尾蕨在搬家過程中枯死了,改種斑葉的吊蘭。吊蘭有肥厚的肉質根,可見頗為耐旱,不應過度澆水。

09053131.JPG
#13:藍草(卷柏科),又叫藍地柏、翠雲草。因為鐵窗底部的小品盆栽平頭排排站,需要一些姿態的變化,我就選了藍草、蔓綠絨、毬蘭之類的線條比較蔓長、潑散的植物點綴其間。

09053130.JPG
#14:某日風大,常春藤的蔓藤被風撩起,和毛萼口紅花的枝條接連在一起。過了二日,風又把它們的結解開,倒是我好事地又編起來,形成一條綠色的綵帶。

09053128.JPG
#15:這盆青苔裡面好像有綬草(蘭科),明年會冒出來嗎?

09053127.JPG
#16:藍草、心葉蔓綠絨(天南星科)、大聚藻(小二仙草科,奇怪的科名),大聚藻又叫水松、粉綠狐尾藻、羽毛草(英文名字是 Parrot's Feather,鸚鵡的羽毛),或許「羽毛草」這個名字比較不容易讓人產生誤解。

09053126.JPG
#17:紫葉芋(天南星科)和田蔥(田蔥科)合植後,因為生長的空間大,葉子也變大了。

09053125.JPG
#18:輪傘莎草(莎草科)在鐵窗的西側,接受下午的日照。

09053124.JPG
#19:西側陽台

09053123.JPG
#20:斑葉毬蘭(蘿藦科)的葉片非常厚,也是耐旱一族。在沖繩參觀植物園時,就看到品種繁多、葉形、花形殊異的毬蘭,台灣也有人在販賣、蒐集國外的特殊品種。

09053122.JPG
#21:彩葉芋(天南星科),我在陽台養了四種葉色不同的彩葉芋。

09053121.JPG
#22:腎葉蓳菜,又叫熊貓蓳,不知道哪裡像熊貓(或者貓熊),可能是花色的關係。

09053120.JPG
#23:虎斑秋海棠(秋海棠科),這個造型蠻奇特的盆子是在新竹假日花市買的,四、五十元一個。新竹花市責盆器的攤子,多是以塑膠盆為主,陶盆很少。

09053119.JPG
#24:吊蘭,旁邊是豬籠草(豬籠草科),我不會種(附木,所以養份太少?),長不出籠子(瓶狀的捕蟲器)。

09053117.JPG
#25:藍草、圓幣草、吊蘭

09053116.JPG
#26:圓葉遍地金(報春花科),一種喜歡半日照的濕/水生植物,金黃的葉色十分可喜。買來二吋盆,分株換盆種成三小盆,據說(愛花人集合部落格)會開黃色的小花,真令人期待。

09053149.JPG
#27:綠色綵帶的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