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0740.JPG
#1:洗衣間的多肉植物區,大花犀角(藦蘿科)開花了。

09060739.JPG
#2:仙人掌的花,讓人想起一首歌《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多刺的外表,卻開出柔美的花朵。

09060738.JPG
#3:日照被建築遮蔽的南向陽台,我還是不死心地從園藝店買了帶花苞的仙人掌。希望明年仍然可以看到花。

09060737.JPG
#4:藦蘿科的大花犀角,比較不需要日照,在這個環境應該可以長得不錯。從發現花苞,到它脹大,突然開花,只是短短幾天的時間。

09060736.JPG
#5:名副其實的大花犀角,花朵超大,會讓養花的人很有成就感。(但平常也不用什麼照顧。)

09060741.JPG
#6:因為北向陽台幾乎都是喜陰好濕的觀葉植物,所以我把多肉植物都移到這裡。還有一些放不下的植物也移過來了,這個禮拜又從花市帶回來流星毬蘭(蘿藦科)和海豚花(苦苣苔科)。鐵窗對面是鄰居的陽台,可以看到蘆薈。下面是一樓鄰居搭建的鐵皮屋頂,前些時下大雨,雨打鐵皮,聲勢驚人。

09060727.JPG
#7:北向陽台的東側,用壁盆種了草花,這是小花矮牽牛(茄科),又叫「萬鈴花」。

09060726.JPG
#8:小花矮牽牛在全日照下才有「萬鈴」的氣勢,在這裡只有東邊的晨光,花開得比較稀落,花朵也別過頭,望向鐵窗外面。

09060725.JPG
#9:美女櫻(馬鞭草科),剛買來的時候,花序被壓壞了,我把花全部剪掉,過了幾週,又開始開花。以前在新竹鄉下的房子,父親也種過一季的美女櫻。在花市,老闆都會說這種草花「可以」多年生——意思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飄洋過海的它才會在台灣繼續活下去。

09060712.JPG
#10:小花矮牽牛比較有希望可以在這個陽台繁衍下去。種了這幾週,也很欣賞它生長的樣子。

09060711.JPG
#11:天使花(玄參科),性喜高溫多濕,開花後修剪殘花,可以促進萌發新枝,再度開花。據說可以用水生植物的方式栽培,這點很吸引我。下次種成大盆,取代光長葉子的綠薄荷(唇形科)?

09060728.JPG
#12:小花矮牽牛

09060734.JPG
#13:羊蹄甲或洋紫荊(豆科)的小苗,在淡水滬尾砲台公園有一叢矮種(?)的洋紫荊(我判斷是洋紫荊),我撿拾種子回來播種,過了一、二個月,只冒了一棵出來,我移植到迷你小盆裡。

09060733.JPG
#14:某種蕨,附生在山蘇花的基部。

09060722.JPG
#15:左邊是腎葉蓳(蓳菜科),右邊是圓葉遍地金(報春花科)。圓葉遍地金據說會在春夏之交開出金黃色的小花,真是令人期待。

09060718.JPG
#16:雙扇蕨(雙扇蕨科)的幼葉

09060717.JPG
#17:數珠珊瑚,別名珍珠一串紅(商陸科)的小苗,在小巷的牆角發現它紅色的漿果,應該是鄰居的盆栽逸出。我採了幾顆果實,丟進花槽,二、三週後就冒出小苗。它是小品盆栽中常見的素材。

09060706.JPG
#18:鐵線蕨(鐵線蕨科),須保持空氣濕度,葉片才不會枯黃。

09060704.JPG
#19:武竹(百合科),喜歡半日照,忌強光直射。

09060735.JPG
#20:三角葉西番蓮(西番蓮科),原產於南美巴西,西元1907年由日本人引進台灣(為什麼要引進?)。和百香果喜歡全日照不一樣,這種三角葉西番蓮喜歡長在蔽蔭的地方,適合我的北向陽台。我在十八尖山山腳下,道路旁的林緣採集一棵小苗回來,約一週過後,就長出新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