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0702.JPG

※以下摘自隱匿作品《自由肉體》頁145~147(2008,有河文化)

【賣身】

穿越過斗室的邊界、樓梯間的莽林
穿越過陌生的流行歌曲、新聞中的反戰遊行
我徘徊在即將醒來的前一刻
夢裡的群星掉落床腳,它們無聲地落下
掩蓋住城市的耳鼻
小孩迷路於檳榔攤前,西施溫柔地問他:
「你要什麼?」
「大姊姊,妳喜歡吃青椒嗎?」
我一路穿越過它們。


穿越過塞車的曠野、打卡鐘的鬼影幢幢
會議桌上的信誓旦旦:
「你們一定要把你們的心給武裝起來!」
把上禮拜讀到最美的一首詩,寫在出差報告裡面
把大野狼的口水,滴進小紅帽的野餐籃裡面
把一根無色的絲,織進文明的錦毯裡面
「我敢發誓,以秒計費,不爽不要錢。」
我一路穿越過它們。


當生活開始以一種親暱的姿態貼近我
以一種鬧鐘式的暴力穿越而過
「媽,我每天都要加班,以後都不回家吃飯了。」
「對的,也沒時間參加換妻俱樂部了,真遺憾。」
夢裡的群星掉落床腳,它們輝煌地落下
就像洗髮精廣告中的頭皮屑

街角的流浪漢,今天早晨仍然懷抱著他的酒瓶與善意:
「小姐,妳今天要去哪裡賣啊?」
有一個神,每天準時在他的崗位上打瞌睡
有一個肛門,每天準時在他的崗位上勤奮排洩
我一路穿越過它們
我在它們裡面。


※後記

這首詩像把資本主義社會中,因為工作異化的自己,描寫成「賣身」的性工作者。(以前吃人頭路時,有時也會想,「自己」失去了腦袋,只剩下手腳,我變成老闆的手腳。或是職場雄性暴力地講,有人把你的大腦「閹割」了。)

在隱匿的詩裡,可以讀到她從現實體驗(肉體)中提煉出來的苦澀與香氣。大約就像一杯好的黑咖啡。不是甜的。

去年我在「有河Book」買了這本《自由肉體》,封面設計也非常「隱匿」,書名和作者幾乎是「溶解」了。要仔細地在書架上搜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