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星期五上午,陪母親南下到嘉義探望外婆。母親是嘉義民雄人,少年時北上到桃園、新竹工作,作一名男士理髮師,因此結識了父親。

外婆在我國小低年級時,仍住在民雄老家,是一棟土角厝,每次坐火車去探望她時,總在掛念鄰居農家飼養的巨大火雞。後來外婆隨舅舅北上,定居在台北永和秀朗國小旁的公寓,大約是國小中年級,上台北看外婆變成更令我興奮的事情,記得有一年春節,我固執地要求母親履行她的承諾,穿梭在永和的大街小巷,尋找塑膠的獅頭玩具,因為年假的關係,市街冷冷清清,找了很久才買到。

09121401.jpg
#1:去程在高鐵新竹站

09121403.jpg
#2:我的母親與弟弟

舅舅離婚,旋即早逝,外婆與他留下的一雙年幼的兒女,蝸居在城市裡的公寓,憑著天生地養的韌性,也適應良好,熟悉一樓店面的商家,徒步到市場買菜,包好吃的南部粽給北上探親的女兒……,直到民雄的老家也滄海桑田,融入模糊的城市地景之一。因為跌倒意外,種種因素,外婆不得不搬入安養院了。女兒們讓她回到離故鄉很近的嘉義。

09121404.jpg
#3:母親與外婆在嘉義某老人安養院

母親從新竹帶了一打養樂多南下,我勸說在當地買就好,她說,還是帶下去,她不知道哪裡可以買。我說:「隨便一家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啊,這樣帶,不會太重嗎?」

我們在安養院,待不久。這裡的會客空間很小,這天也只有我們來看。角落有鳥籠,庭院的邊角有一隻狗,整個院子,大概就像外婆民雄老家的院子,差不多大。南台灣的冬日,陽光、微風,十分舒適、寧靜。外婆吃過午飯,再度出來,外婆說:「我想睡覺。」

母親說:「那妳去睡覺,我就回家了喔。」

外婆說:「不要啦。我要再看看你。」

外婆的記憶,像是一張失焦的照片,只有她喜歡的那個時間,才顯得清晰。我聽二個母親的對話,外婆似乎以為她的女兒還是二十、三十幾歲的青春年華,她不解:「為什麼年輕的女兒,竟然也做了外婆?」

這份疑惑很快地就消失,她回到日常的午睡裡。我們走出安養院,世界依然如新,在路口的簡餐店吃完午餐,就北返新竹。

09121402.jpg
#4:回程在高鐵嘉義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