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載自《蔡英文—小英的故事》部落格。

總統先生,這是您就職滿兩周年的日子。對您個人而言,這或許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對於殷殷期待國家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人民而言,卻很難用慶祝的心情來面對這一天。

總統先生,國家在您統治之下已經兩年了,您認為台灣的現狀令人滿意嗎?您的「六三三」政策還算數嗎?台灣的民主與人權有更加深化嗎?新聞與言論自由更加有保障嗎?司法制度有更獲人民信任嗎?更重要的,台灣人民的生活有比較好嗎?大學畢業生的工作機會有增加嗎?勞動階級的薪資有比以前多嗎?受薪階級所得和房價間的距離有更縮短嗎?對弱勢團體的照顧有比以前更全面與堅定嗎?最後,台灣在您的統治之下,人民對主權喪失的疑慮與焦慮是逐漸得到化解,還是持續升高呢?

上面這些問題都是您選前對人民的承諾,也是您當年獲得人民支持的原因。不過,兩年了,您還把承諾當成承諾嗎?如果政治承諾是可以被輕易丟棄的,人民終將對政治抱持冷漠與嘲諷,我擔心台灣將因此逐漸失去民主這寶貴的公共財

事實上,您也許是台灣歷來的民選總統中權力最大的一位。看看您的政黨,掌有中央與多數縣市的執政權,在立法院的超高席次比例,地方資源和基層組織,還有媒體資源。您原本有無限的機會與絕對的實力把台灣帶往更高的境界,可是兩年來人民的滿意度卻如此低落。

在我的觀念裡,總統應該無時無刻想著治國,而不是每天想著選舉來捍衛政權,但很多人都覺得,兩年來您似乎一直還在選舉。全台灣的老百姓經常看著您,坐著公務車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到處輔選。您的政策常常會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朝令夕改,讓人瞠目結舌。您也混亂了黨政的界線,黨主導了行政部門的政策決斷,行政部門卻淪為黨的文宣部隊,行銷凌駕了施政。凡此種種,都證明了您還在選舉。

其實,總統先生,您真的不用這麼辛苦,只要您的政績夠好,人民必然感念。最近我們都看到,陳樹菊女士善心的故事,令國內外的人都動容。陳女士之所以備受推崇,一方面是因為她善良正直的性格,另一方面,不也因為她負擔了政府應做而沒做的事嗎?如果政府能多做一點,陳女士就可以少辛苦一點,而更多人會從政府得到需要的幫助。

過去您曾經指控民進黨只會選舉,不會治國,為什麼才短短兩年,您就成為過去自己嚴厲批判的對象?停止選舉,開始治國,以百姓為念,這是我對您未來兩年任期的第一個建議。請把政府做出來,讓人民感受到它的存在。

我對您第二個建議是相信民主、相信人民,讓人民來有權來為自身重大的改變做抉擇。人民是重大政策實行的承受者,不過往往也是對政策資訊掌握最少的一群,但擁有龐大官僚系統的政府,卻有技巧地在操弄這種資訊不對等。您一定清楚,政策會導致人民生活的改變。不過,政府官員用統計圖表來判斷改變的成效與幅度,而一般老百姓卻是直接用生活與生命來承受改變。這就是差別所在。

我認為,每當社會出現重大改變時,政府必須事先幫共同體內的人民建築堅強的防火牆,好抵擋改變的洪流沖垮人民原先的生活。可是不幸的是,在ECFA的政策制定中,我沒有看到足夠的資訊供人民判斷,更沒有看到這道防火牆,反而是您及您的經濟團隊,把所有與政府政策不同調的主張,都定義為「鎖國」,並要求人民自己打拼來解決問題。

總統先生,人民不是白老鼠,不想被實驗,也不能被實驗,至少他們有權決定是否要參與實驗。請您多想想2008年您的競選廣告中,那些對經濟與生活憂心忡忡的平凡老百姓,他們不是財團,不住豪宅也沒有百萬名車,他們是您現行政策規劃中最脆弱、也最不可能獲得實質利益的一群人。您曾經靠訴諸於他們生活的苦難而贏得權力,才兩年的時間,您如何忍心把他們往洪流裡推,來換取社會少數人在政治與金錢上的利益呢?

我對您的最後一個建議是在國家主權上。我相信,台灣絕大多數人的信念是無論如何也要做自己的主人。過去這兩年來,您快速積極的親中表現已經造成社會上許多人的焦慮、恐懼甚至憤怒。我相信所有的民主政治都必須要有兩個以上的選項來讓人民來選擇,然而,今天的台灣卻已經一步一步走上沒有選項的政治。您現在所做的,將導致台灣未來幾個世代的人,無法跟中國說不

在與中國密切交流的同時,不能一昧的把我們的國家藏起來。所以我建議您,現階段的政府應該要確保一個事實,就是「與中國交流」應該要和「台灣國家形象的清晰化」結伴出現,攜手並進。無疑地,這考驗任何一個執政者的智慧與決心,但若犧牲後者來成就前者,必然會對台灣的前途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我知道很多人也許會說,如果馬總統真的做到我上面的三點建議,那民進黨在2012年要重新執政豈不更困難?或許會。但是民進黨寧願與國民黨,在一個社會欣欣向榮、人民無憂無懼的環境中競爭,也不願意看著台灣受苦,而在當中獲取政治上的利益。我相信,如果民進黨能夠在台灣共同的民主政治中,藉由批判、監督來迫使執政黨實現這些建議,台灣人民會給我們一個公平的機會與評價。反之,在這些建議被您採納與實現之前,民進黨會撥亂反正,監督再監督,我們將不會坐視權力的腐化。


(全文刊載自財訊雙週刊2010年5月13日 PP.78-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