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0407.jpg
#1: 這個作品源自一首悼亡詩《童神》,我自己寫的,很短,抄寫如下:

在死去的書本
無情無恨的最末一課
躺著鉛筆延長的童年

在暑假長大的樟樹
在窗外長大的蟬聲
在山裡長大的小孩

他張開小手
就長出翅膀

他閉上眼睛
就飛過山山水水
回到了家


10060406.jpg
#2:《童神》是為了紀念去年的八八水災而作,為此我分別畫了插畫,後來又有這個陶土作品。這個作品一波三折,因為我是在家完成的,骨乾之後(骨乾是陶土最脆弱的狀態)我用魚缸過濾器用的棉花塞滿紙箱,開車將作品送到陶藝教室,過程中樹枝斷了好幾截, 後來童神的本尊,腳又斷了幾次。入窯前老師打電話來,說樹的底座因為沒有挖空,燒窯時可能會爆掉……種種,最後只留下這個失去雙腿的人形。

10060405.jpg
#3:在插畫版的童神中,童神的背後長出雙翼,在陶土版,因為背景的樹枝已十分突出,當時決定不做翅膀,改將軀體挖空,暗示他的狀態。後來我覺得這樣做,讓整個作品的「不祥感」非常重,同學都戲言是「阿飄」。

10060404.jpg
#4:他的雙手合掌,形成一個小洞,我的想法是可以插入一朵小花,隨著時間逐漸枯槁。

這仍然是一個悼念的作品。


延伸閱讀>>《童神》插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