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707.jpg
#1:「福祥仙人掌園藝中心」位於新竹縣新埔鎮,在「仙肉」愛好者間大名流傳已久,老闆說園區裡有八千餘種多肉植物及仙人掌。福祥的位置在竹13縣道旁,小客車可以開上叉路的坡道,在園藝中心門口的停車場停放, 但是停車位很少,大約只能停十輛左右。其實車停在竹13縣,徒步走進來,也才十餘公尺左右吧。

10110706.jpg
#2:踏進園區,就像來到另一個國度,觸目所及都是仙人掌和多肉植物,它們的體型可能沒有「綠世界」(位於新竹縣北埔鄉)溫室裡的同伴大,但數量只能用滿坑滿谷來形容。

10110705.jpg
#3:大概可以想像,一個喜好園藝、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達人」,如何在數十年間,讓自己逐漸沈浸在這個綠色的世界,漸漸地牆邊也是,屋頂上也是,還有溫室裡數不清的傢伙。

10110704.jpg
#4:園區裡大概有四、五座溫室,有的溫室不對外開放,其餘都是免費入場,參觀選購。從手指大的豆盆仙人掌,到巨大的戶外仙人掌都對外展售,「福祥」也沒有人力在偌大的園區裡盯著遊客,只有一處櫃台,老闆就站在這裡,和遊客聊天、包裝植物、結帳。

10110703.jpg
#5:這天遊客陸續地到訪,小朋友特別喜歡可愛的仙人掌和多肉植物,但「福祥」看起來還是偏向生產導向的農園,並未設立像自導式解說牌之類的東西。在選購仙人掌時,也沒看到夾子,只能徒手去拿,因為我曾經被仙人掌的刺扎過,刺沒進皮膚裡,幾天後才取出,苦不堪言,所以非常緊張。

10110702.jpg
#6:園區裡也設有水生植物池,可以看到台灣萍蓬草、睡蓮等水生植物,其實水生植物和多肉植物都是植物界裡,具有「特殊吸引力」的一群(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水生迷」或「仙肉迷」),但從一些荒廢的庭園和步道看來,「福祥」在服務家戶遊客這一塊,似乎是後繼乏力了。可以想像數年前,在(可能是官方)資源的挹注下,步道、廁所、涼亭等硬體設施,甚至網站都有了,但接下來的營運、管理、行銷,還有市場,是否能發展一個具特色的休閒農園呢?

10110701.jpg
#7:我在這裡看到一個園藝專業生產者,也看到一個園藝愛好者,裡面的植物都像台灣的真實農民般,活活潑潑地散發著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