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花博!贏得園藝界空前的國際聲譽。

花博新生三館成內政部頒環保等級最高的鑽石級綠建築;夢想館電子花,藝文表演……令人讚嘆,在在是過去國際花博見所未見;更令AIPH(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會長法柏盛讚台北花博「已成為未來十年各國舉辦花博參考典範」。花博也是一項外交突破。爭取主辦過程充滿外交角力,在「比過半多一票」驚險中通過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主辦。兩樣成就,使花博煙火主題「台灣站起來」實至名歸。

花博也很異類。

花博核心價值法柏說是「啟發國民對園藝、環境品質、生活品味之提升」,AIPH的精神是「國際園藝生產者之展覽,真正的主角是那些數千萬株的植物生命體」,而「不在硬體建設」。但台北花博雖花了歷史天價,業者卻含淚說,花博園藝經費有限。相反的建築體及相關公共工程花了大部分的錢。整個宣傳焦點則在電子技術、科技、建築,至於「千萬株的植物生命體」全成了布景配角

辦傳統花博如泰國、中國雲南花博,都和建立未來東亞花卉中心的目的銜接,台北花博也這樣宣傳,法柏更期待「這留下來的資產(園區設施),能透過國際園藝界……交流,帶動台灣的綠色產業經濟」,但郝市長宣布展後新生公園區將成為科技推廣中心;舞蝶館成為文藝表演場;風味館供原住民商品展銷之用。不管這會不會和台北市近年來圓環等許多建築一樣成為蚊子館,卻已擺明全和未來花卉產業無關。這一切,包括「會場就在城市的中央」等都如會長說的「非常特殊」,就花博而言都是文不對題的異類

異類並不就是不好。異類的出現有他的背景。那就是台灣長期在中國打壓下,尋求尊嚴和突破的強烈集體心理。由於辦不成奧運便花辦奧運的天價來辦世運;現在,世博辦不成,便花天價來辦比一級A1花博低一階的A2B1花博。而兩者也都在天價資金、台灣傑出的創意人才和科技的支援下分別使世運和AIPH的會長大嘆驚豔。

那麼光輝的台北花博真成典範?怕不會。世博在交通相對不便、產業技術尚未精進,產品還沒今天豐富時是商展性質。但如今在資訊、精品、花卉、甚至蘭花展……都已有國際商展,台北資訊展,台南蘭花展甚至都成全球最重要的展出之一時,世博就變成和產品沒有直接關聯而成觀光性而非商展性質的「生活概念展」。台北由於世博辦不了,逆向把花博這種商品展又辦成世博性質的概念展。這「非正常國家」逆向作為,可以斷言不會成為未來典範,就如有辦奧運機會的國家不會拿世運來代替奧運一樣。

光輝花博又是令人惋惜的。

令人惋惜的不只是市府難以想像地在行政上不斷出狀況,使花博不斷受傷。更在於配合選舉的兩項決策。花博清一色在春季辦,只有泰國、馬來西亞在冬天,但兩國是熱帶國冬季如春。台北屬包含在溫帶中的亞熱帶,偏選在東北季風的淒風苦雨中辦,令人敗興的恐怕不只是開幕典禮倒楣遇雨而已。其次,A2B1雖屬國內為主的二級花展,算不上A1級的花卉奧林比克,但既已花了比國際為主的A1多得多經費,焦點式的建築展館又發光發熱便應在國際上廣為推銷才對,但原先國際行銷預算才100萬美金出頭,宣傳打到國際,根本如針入大海,相反的國內行銷高達1億3千萬台幣,規劃觀光客800萬人次,國外才區區50萬人次,根本成了借國際之名的「國內博覽會」,太令人惋惜了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以上轉載自《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52676/IssueID/2010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