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陶藝班聽來自台北的同學談起,她們搬來新竹後,覺得中部變近了,假日都往苗栗、台中、南投跑。於是某日我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本中部的旅遊地圖,這次的小旅行是首次「按圖索驥」,第一站是「天仁茶園」(苗栗縣竹南鎮)。

10112715.jpg
#1:這裡對外開放的有「喫茶趣」(餐廳)、「天仁茶文化館」(博物館)、和「天仁茗茶」(茶葉賣店),後方還有遊客止步的茶廠。建築和庭園並無驚喜,但經過細心整理,呈現出一種清爽感。上面的照片是苦茶花,園方在庭園中栽培了數種茶樹的樣本,讓遊客可以親眼一睹茶葉的真面目。因為已經吃過午飯,我們沒有走進「以茶入菜」的「喫茶趣」,只在「茶文化館」旁邊的攤位買了鮮奶奶茶和茶葉蛋(二者均推薦),就近在花木扶疏的庭園裡小吃。茶足蛋飽後,走進旁邊的茶文化館,二層樓的建築,裡面介紹台灣茶葉的歷史、茶種、分佈等,多是靜態的展示,但製作十分精良,值得一看。整體而言,我對「天仁茶園」的印象是「用心」、「清爽」,服務態度讓人滿意。

10112714.jpg
#2:繼續沿著西濱公路南行,約半小時,即抵達這次小旅行的目的地「好望角」(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是面海的一處高地,高地下方是廣袤的旱田、以木麻黃為主的防風林、和白色的沙灘。視野所及矗立著數以十計的風力發電風車,形成主要的人工景觀。小客車可以直接開往最高點的停車場,這裡也是攤販聚集的地方,一些農人在販售這個時節的土產,像蕃薯、花生等。

10112713.jpg
#3:停車場入口附近的公廁,造型簡單俐落,白中帶黃的漆面,和藍色的天空、蕭條的芒草十分相襯。只是進去之後,一條溝設計的小便池發出惡臭,顯然是乏人管理。

10112712.jpg
#4:登上觀景台,就可以看到迤邐而下的步道,太陽能路燈的燈具部份已然毀損,海邊的旱田作物已經收成,呈現出一片土黃。

10112711.jpg
#5:藍海、黃土、枯芒,構成特殊的、秋色的風景。

10112709.jpg
#6:我們往海邊走,穿過木麻黃林間的小路,在海巡署的建築物旁停車。竹編的防風圍籬底下,堆積著白色的沙子。

10112710.jpg
#7:再往前走,卻看到一片卵石大小的礫灘,中間有幾個像是人工挖掘出來的潮池。

10112708.jpg
#8:照片中的風車位在「好望角」,來到海邊,從這端望向彼端。

10112707.jpg
#9:沙灘上佈滿漂流木和大小不一的垃圾。朋友說他看到一隻死羊。我回家後讀網頁,據說「好望角」附近,以前曾有許多養羊人家,沙灘上的羊屍似乎是這段歷史的遺骸。

10112706.jpg
#10:海邊的末日景觀

10112705.jpg
#11:一對情侶。據說這些風力發電機組,除了發電之外,也發生噪音和氣流,對當地的生態造成負面的影響。

10112704.jpg
#12:離開海岸,再度穿過木麻黃林,沿著鐵道邊的鄉間小路,往南行駛幾分鐘,貝殼山就在路旁。

10112703.jpg
#13:在貝殼山,可以看到明顯的、傾斜的地層斷面。

10112702.jpg
#14:眾多的貝類的化石就嵌在斷面上。日據時代日本人因為挖掘鐵路隧道而發現附近山丘遍佈這些化石,當時就決定立碑造文(碑在舊隧道口西側,這次沒去看),加以保護。

10112701.jpg
#15:岩層上方的土壤生長著芒草,枯葉帶著紅色。


>>延伸閱讀:《好望角蕃薯園—山海之美

>>導航資訊(資料來源:《中台灣汽車旅圖》,2010,戶外生活出版)
1.天仁茶園:N24°42'58.3" E120°55'11.6" 電話:037-671-558
2.好望角:N24°36'6.7" E120°46'4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