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7
《台灣版永不妥協》永揚案勝訴 陳椒華以生命護土地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自由時報)

爭議多年的東山永揚廢棄物掩埋案,業者被控涉嫌偽造文書,日前判決有罪確定,歷經長達八年的抗爭,居民終獲勝訴,為居民挺身而出的前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可說是最大功臣,她永不妥協,力抗財團,以生命捍衛土地的故事,令人動容。

由美國女星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電影「永不妥協」,描述一名單親媽媽捍衛正義,拯救家園的故事,而東山永揚案的抗爭過程,堪稱台灣版「永不妥協」,甚至更艱辛險惡,女主角陳椒華帶領台南環保聯盟期間,求助無門的東山嶺南村民找上她,從此她便一頭栽入撤銷永揚案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將要求政府履諾撤銷

陳椒華現任教於嘉南藥理科大,並擔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曾任台南環盟及台灣環盟理事長,獲選為全國模範環保志工;從早年推動府城廚餘回收、選舉廣告專區,到反濱南、反核四等,十餘年來,她對環保理念的堅持及付出不遺餘力。

為了找出污染真相,她與環盟募款三百萬元自費闢建地下水監測井,但一審業者被判無罪,她才發現除了找出真相,還得熟悉法條,因為官員不談法令,法官對環評法也不了解,因此她只好自己研讀法律,整理出一本厚厚的「天書」當呈堂證據;面對政府的不作為,甚至抗爭期間,她與夥伴們飽受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雖感挫折,但不曾灰心、放棄。

她說,面對威脅她無所懼,當時她向老公說社會沒有公義,活著也沒意義,她命一條全豁出去了。

「只要對的事就認真去做,不計成敗也心安理得。」她說,永揚案讓她看到政府不仁、社會不義、學霸無情,讓弱勢的村民及環境成為無情官商的祭品。

她說,勝訴確定也只是取得比賽的門票而已,現在政府再也沒有理由搪塞,未來將要求政府履行撤銷永揚案的承諾,而她也誓做永遠的環境義工,繼續為土地發聲,為環境奮戰到底。


2011-3-22
環保健將陳椒華 遭暴力圍毆

〔記者蔡文居、林孟婷/台南報導〕(自由時報)

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昨晚在台南環盟會館外遭兩名黑衣少年暴力襲擊,左前臂挫傷,血流如注。這是台南環盟近年來第二起遭人身攻擊的事件,警方已成立專案小組全力偵辦。

陳昨晚送醫前感嘆,為這塊土地付出這麼多心力,卻遭如此對待,要求政府要做好治安,不要再讓環保人士遭到這樣的生命威脅。

昨晚七時許,陳椒華在台南市東門路的台南環盟會館內剛開完會,出門準備開車離去時,兩名身穿暗黑色衣服的年輕人,各持類似球棒的棍棒追上來攻擊她,一時亂棒齊飛,當場血流如注。

陳椒華在救護車趕到前,出示鮮血直流的手肘忍痛說:「手感覺像斷掉一樣,幸好當時已坐進車內,遭攻擊後,猛按喇叭,對方才罷手逃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她懷疑,這次暴力事件與她長期反對東山永揚掩埋場、參與南台灣水資源保育及電磁波公害等環保議題有關,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把治安做好,不要再讓環保人士受到這樣的生命威脅」。

台南市警方及救護車隨後趕抵現場,簡單包紮後送奇美醫院,院方已將其傷口包紮處理。

台南環盟嚴厲譴責暴力,指這是繼去年前會長黃安調遭不明人士暴力攻擊後,主要幹部再次受到襲擊,要求警方不要再讓案子成為懸案。工作人員說,過去會館外就曾有多名黑衣人來站崗,陳的座車輪胎也曾遭刺破及恐嚇等威脅。

目前在嘉南藥理科大擔任副教授的陳椒華,現任台南環盟常務理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曾擔任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台南環盟理事長,參與反核、反對東山永揚掩埋場案、南台灣水資源保育及電磁波公害防治等環保運動,為相當活躍的環保健將。

 

2011-4-13

台南永揚掩埋場 撤銷環評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自由時報)

爭議長達十年的台南東山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台南縣市合併升格後重組環評會,昨天召開首次會議,環評委員一致做出「不應繼續維持」的結論,即通過撤銷永揚案,全案將呈報市長賴清德核定,最快今天即可公告。

苦守一整個下午的東山區嶺南里民,傍晚獲悉結果十分興奮,還感動地掉下眼淚來,里民們也在里長陳顯茂的帶領下深深鞠躬、再鞠躬感謝環評委員、前台灣環盟會長陳椒華等人的付出與辛勞。里民高興地說:「要回去辦桌、做醮」。

永揚:收到公文後再做決定

永揚公司總經理梁泉欽表示,尊重環評會的審查,對於是否重提申請或提行政訴訟,待收到正式公文後,再做決定。

陳顯茂開心地說:「十年來就等這一天,很多里民為了這塊土地南北奔波,從六、七十歲到現在都七、八十歲了。」

為此案付出心力、日前遭暴力攻擊的前台灣環盟會長陳椒華,面對里民的感謝,也感動地濕紅了眼眶。她說,這是台灣環評史上第一件被法院判決環評書涉偽造文書有罪的案件,如果連法院判決都無法撤銷,那還有什麼環境正義?

陳椒華籲環評書交公正單位製作

她並肯定市長賴清德的果決及環評委員的勇敢承擔,也建議中央應修改環評法,不應再由開發單位顧問公司自做環評書,應交由公正的第三者來製作,否則同樣的問題還會再發生。

台南市政府年初重組的環評會昨天首次開會,委員出席踴躍,近百名環保團體代表及里民則於會場外表達撤銷的訴求,由於先前陳椒華遭暴力襲擊,警方不敢大意,出動百名警力維持秩序,並破天荒進入環評會場,氣氛緊張。

經 過三小時的冗長討論,環評會最後由主持會議的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宣讀決議,以去年底台南高分院判決永揚公司偽造文書有罪確定,包括與聚落民宅距離、地震帶 及聯外道路故意記載不實及地下水位、問卷調查、地質圖錯誤標示或不完全為由,認為永揚環評書記載違法不實,嚴重破壞環評審查的公信及正確性,誤導環評委員 的專業判斷,而將九十年原南縣府有條件通過永揚案環評審查的結論,決議不應繼續維持。

永揚若不放棄 仍可重提環評

爭議長達十年的東山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也將隨昨天環評會的決議告一段落。由於永揚掩埋場已完工,未來永揚公司若不放棄,要重提申請,得重新進行環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