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冷忽熱,忽陰忽晴,春天的天氣讓人擔心蘭花開花的狀況。這幾天也陸續完成春季的換土、換盆作業,像是年度的體檢。

11033016.jpg
#1:迷你嘉德利雅蘭開花了,這次一共有二枝花莖,各三個花苞,之前連續的陰冷導致花苞消落了一個。

11033015.jpg
#2:嘉德麗雅蘭/嘉德麗亞蘭/嘉德利亞蘭(Cattleya)(蘭科),中文名字甚多。

11033014.jpg
#3:這盆蝴蝶蘭從去年秋天開到現在。

11033013.jpg
#4:綬草(蘭科)抽出花莖,這種蘭花又稱「清明草」,大約就是這個時候開花。

11033012.jpg
#5:開過花的肋柄蘭,改種在自己捏的仿木盆器。

11033011.jpg
#6:南天竹(小蘗科)冒出新葉。

11033010.jpg
#7:南天竹

11033018.jpg
#8:名字很怪的猿戀葦(仙人掌科),英文名「Drunkard's Dream」(醉漢之夢),可能取自酒瓶狀的莖。日文名「サルコイアシ」,直譯成中文就是「猿戀葦」(由此可以窺見台灣仙肉界深受日本的影響)。猿戀葦原本和其他仙人掌合植,今春改種在自己捏的隕石形盆器。

11033008.jpg
#9:可能是「玉露」(百合科),原本和其他仙人掌合植,因為澆水和日照的需求,較仙人掌少,所以改種在「松年」盆器。

11033007.jpg
#10:在《雨林植物觀賞&栽培圖鑑》(夏洛特著,商周,2009)看到相似的圖片,經過 Google ,這種植物應該是仙人掌科的 Rhipsalis ceroides。花市名可能是某種「葦」(源自屬名)或某種「柳」、或某種「仙人棒」(夏洛特稱 Rhipsalis 為仙人棒屬,中國稱絲葦屬)。和常見的絲葦(Rhipsalis cassutha)同屬。(追記:20110401)

《雨林植物觀賞&栽培圖鑑》的圖片、文字都不錯,但版面雜亂,甚至妨礙閱讀。

11033006.jpg
#11:這也是 Rhipsalis 屬的仙人掌,應該是 Rhipsalis mesembryantoides。日本名「女仙葦」或「千代之松」。這類「森林性的」仙人掌需要間接的日照,高溫多濕(空氣濕度)通風的環境,頗適合目前窗台花園的環境。(追記:20110401)

11033005.jpg
#12:青鎖龍(景天科),水份充足之後,莖葉撩亂的模樣。

11033004.jpg
#13:不禁聯想起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希臘語:Μέδουσα)。

11033003.jpg
#14:「墨殘雪」(仙人掌科,學名 Monvillea spegazzinii ),日前修根、換土,依舊種在原來的石盆,它生活在這個石盆中已經數年。

11033002.jpg
#15:仙人掌組合盆,因應水分和日照的條件,將數種仙人掌合植。各種的名字日後再查吧。

11033001.jpg
#16:仙人掌組合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