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國光石化不設彰化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楊毅/台北報導】2011.04.23 04:46 am

重大投資案國光石化去留拍板定案,馬英九總統昨(22)日宣布不蓋在彰化大城(按:彰化縣大城鄉),國光石化最大股東、中油公司將在27日(下周三)召開股東會議最後確認。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評估輕油裂解登陸時機已經成熟,下周啟動。

國光石化環評初審結論一出爐,尚在「有條件通過」及「不予開發」兩案並陳的過程,馬總統即親上火線,不等最後環評大會,率領相關部會首長提前宣布政府不支持在彰化大城興建;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說:「爭議六年多的國光石化投資案,今年劃下基本的句點」。

去年石化業整體產業鏈產值高達3.3兆元以上,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國光石化停建,未來我國內生產毛額(GDP)影響數約為2%,原本可創造直接就業機會約1萬人、關聯就業機會約23.5萬人也直接受衝擊。

國光石化未來是否異地興建,施顏祥指出,國光石化下周股東大會將明朗。不排除協助國光石化在國內另覓地點,但國內石化產業不同部門,分開處理;海內外並行投資是必須思考方向。

避免國光石化案喊卡,影響國內外投資,施顏祥強調,將優先確保國內石化中下游乙烯和相關產業如電子、材料、生醫、技術、綠能等原料供應,使招商投資不受影響。

馬總統強調,政府絕不會、也不能放棄石化業,已指示行政院立即通盤檢討石化業產業結構及未來發展方向,研擬如何邁向高值化、去瓶頸化轉型方案。施顏祥說,6月將召開研討會,確認石化業高值化發展方向。

馬總統說,環保救國不是說著玩的,國光石化從立案到遷址,雖不是現任政府決定,但上任後就負起責任並努力推動,發現有問題走不通,就當機立斷。

馬總統指出,國光石化開發案既是危機也是轉機,期盼石化業能完成「轉骨」,讓台灣在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找到適切平衡點,這也是很多人說的「世代正義」,政府的努力不會到此為止。


蘋論:國光石化案彰顯決策鄉愿

【蘋果日報社論】2011年 04月23日

紛擾多時的國光石化案,在馬總統親自公開宣布不支持之後,暫時告一段落。馬將透過經濟部訴請中油公司,在股東會中表態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繼續進行建廠的相關工作。

馬也說明,面對新世紀節能減碳的挑戰,必須有新思惟、新做法,石化業也不例外,將指示政院對石化業通盤檢討,並尋找替代方案,轉型是大挑戰,經濟部要提出新構想。

馬總統的表態終結了爭議,也終結了環評會鄉愿懦弱、兩面討好的「兩案並陳」,總算是做出決議。但從這件開發案,已經看出馬總統及其行政當局在重大公共政策決策過程上的嚴重缺陷;而這並不是第一次了。

馬等到一直吵到社會幾近分裂才出面拍板,不是謹慎周詳,而是猶豫不決。國光石化案不是新案,而是舊案,對其利弊以及對社會的影響應該早有腹案。總統也許未必知道詳情,但行政院下的經濟部應該在爭議剛起之時,就向總統和閣揆做出評估報告。報告必須利弊清楚,不可模稜兩可,兩面討好,使長官無所適從,以致最後成為眾矢之的,不但沒討好到任何一面,反而兩面得罪,愚蠢之至。

其實,經濟部早有備案,就是尋找別處設廠,例如高雄或印尼、馬來西亞。高雄當然也很難過關,環保團體不會反對彰化,卻贊成高雄,兩者都在台灣,腦筋壞掉才拿高雄當備胎。
日本核災為借鏡

印、馬兩國主動要求設廠,雖有以鄰為壑之譏,但還說得過去。既然早有備案,為什麼非要拖到最後一刻,差點魚死網破才收手?豈不陷總統於不義?那些經濟部的官員在做什麼?馬總統為什麼也不做功課?以致陷入左右為難的被動泥淖,遭譏為無能、昏庸、鄉愿、背叛環保總統競選誓言的窘境。

此次國光環評會受到社會廣大的注意,是因為日本核災污染環境的聯想,台塑六輕多項環評承諾跳票、預估情境落空等前例,遭雲林縣府批評六輕模式為「賺錢歸財團,污染民埋單」,並稱「石化雙雄」如「石化雙獸」……以致在公民意識高漲的民間社會撩起普遍的憤怒與覺醒。濕地、白海豚、生態等議題,遂成為反污染的發酵劑。經此一役,今後的台灣已經不一樣了,任何執政者必須作好心理和思想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