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0708.jpg
#1:下白河交流道後,即可以看到「關子嶺」的醒目標示,沿途是「桶仔雞」、「牛奶芭樂」的小店或攤位,連續假期的前日,路上人車幾稀,大部份的店都是關的。

我們的首站是「警光山莊」,這裡是最靠近關子嶺「泥漿溫泉」泉源的渡假山莊,附設對外開放的大眾池(男女裸湯)。站在連接山莊和道路的橋上,往上游的方向瞭望,可以看見溫泉公園(照片右上角,有圓形標誌處),沿著棧道走,可達溫泉老街。

11060707.jpg
#2:和烏來溫泉區不同,這條小溪看起來像城市裡的大型排水溝,人工化且看不到魚。

11060706.jpg
#3:溫泉公園一隅

11060705.jpg
#4:接近溫泉老街的綠色房子,看起來也是溫泉旅舍。

11060704.jpg
#5:「關子嶺旅社」的外觀。走進溫泉老街,有一種新舊交替,而舊混淆了新,或新污染了舊的違和感,氣氛凝重。

11060703.jpg
#6:老街上破舊的老房子。

以下文字摘自旅館的導覽地圖:

「關子嶺老街是關子嶺最早開發、最早有溫泉旅館聚集的地方,也是關子嶺溫泉源頭所在地,現闢為溫泉公園。老街現僅剩不到 70 公尺長,當年三大溫泉旅館,至今都還在營業。」

11060702.jpg
#7:老房子屋簷下附生的蕨類。

(續上)「當年這三家代表三種階級的泡湯文化,關子嶺大旅社是高官和參議員才能進入的湯館,有『特湯』之稱;清秀館是一般公務員泡的湯館,又稱『平湯』;靜樂館則是農民和工人階層的湯館,故稱『下湯』。」

老街外,沿著 175 縣道有許多溫泉旅館和山產熱炒店,我們閑逛了一圈,就回到警光山莊泡湯。山莊內的大眾池非常狹窄簡陋,溫泉水果然就是泥漿的樣子,伸手(伸入水面後)不見五指。陡降又深的溫泉池和冷泉池對行動不便者或老年人非常危險。

旅館的導覽地圖說,關子嶺溫泉「屬鹼性含碘及溴食鹽泉,味帶苦澀,水呈灰黑色,溫度約攝氏 75 度,水質滑膩帶有濃厚的硫黃味,據說泥漿溫泉可治皮膚病、神經痛、胃腸病,並對風濕關節炎有鎮痛作用。」

11060701.jpg
#8:山產餐廳門口的芭蕉。非假日的餐廳,只有我們一桌客人,菜的味道不錯,不會重油死鹹。只有一個缺點,就是鐵板牛柳,吃起來不像牛肉,而且不新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