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1112.jpg
#1:我計劃把窗台上的植物都換上陶盆,所以前陣子捏了不少。而我又不甘於傳統型制或圓或方的造型,筆記本裡的草圖還是奇形怪狀的居多。這次出窯的是「鯨魚系列」,分別是可愛鯨小藍、抹香鯨古意、和座頭鯨阿伯。

拍照的地點在電腦螢幕上,背景是租屋處的窗帘。

11061111.jpg
#2:陶盆上的藍色凝結的釉斑是所謂的「縮釉」,因為我不擅長上釉,塗得厚薄不均,入窯燒成時,就會發生「縮釉」的現象。

釉在使用前,如果因為久未使用,過乾過稠,必須加水攪拌均勻。如果像我上週陶藝課時,直接使用太過濃稠的釉,很容易上得不均勻。我已經可以預料到下次出窯的作品,也會縮釉了……

11061110.jpg
#3:尺寸最小的「小藍」,造型最成熟完整,卻是第一個捏好的。

11061109.jpg
#4:小藍的另一面

11061108.jpg
#5:正面看像「貓」。

11061107.jpg
#6:尾巴部分的洞有點多餘,看起來像章魚腳。

11061106.jpg
#7:中間尺寸的「古意」

11061105.jpg
#8:根據「腹部」的造型,在凹處穿洞,以避免積水。

11061104.jpg
#9:鯨魚系列陶盆都是四隻足。

11061103.jpg
#10:縮釉縮成「疣」狀的「阿伯」,因為體表分佈許多點狀釉班,類似座頭鯨的疣狀凸起,故名之。

11061102.jpg
#11:仰天長嘯……

11061101.jpg
#12:疣狀物的特寫

陶藝中「釉色」的部份還是目前的我比較難掌握的,但就這次的「鯨魚系列」來說,我還蠻欣賞這種缺陷美。覺得「縮釉」賦予它們很多表情。昨天我已經將它們種上黃金絡石、鈕扣藤、青苔等植物,效果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