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71018.jpg
#1:《果物》是這次我比較關心的作品,我捏了三個「蘋果」,在家二個,陶藝班一個。結果證明,置身在小朋友中間,「歡樂」的氣氛,靜心來創作是一件難事。

11071017.jpg
#2:這個《果物》是第一個蘋果,在家裡捏好,送到陶藝教室,在途中「破梗」。我就把梗去掉。燒出來的釉色十分特殊,光照下呈現出金屬的光澤,像金、銅之類的,也有鐵鏽的感覺。老師說這次的窯中的氣氛超怪的,可一不可再。

11071016.jpg
#3:這是在陶藝班捏的第二個蘋果。洞開得又多又大,呈現出來的「形」,有種不穩定的感覺,失去了「靜」。

11071015.jpg
#4:這個角度看還好,三顆「果物」的形各有特色,這是我比較不滿意的一顆,而或許我不滿意的是當時的自己——「浮躁」。

11071014.jpg
#5:這是第三顆蘋果,也是三個「果物」中,造型上最完整的(與蘋果最接近的)。

11071013.jpg
#6:可惜啊,燒出了幾條裂縫,這算是無法詮釋的瑕疵。

11071012.jpg
#7:《果物》出自日語的「果物」くだもの——「水果」的意思。我覺得「果物」是很有趣的詞——像是「因果之為物」。

我捏出蘋果的形狀,(蘋果又是一種充滿隱喻的水果)在上面穿洞,象徵「腐壞」、「缺憾」,但本身的材質又是「堅硬」、「不壞」的陶……。從「因」到「果」之間的過程,靜物裡有動態,觀者看到的「因」還是「果」呢。

在創作的過程中,碰上的困擾是「蘋果」這個「東西」(日文裡叫 もの)在藝術中太普遍了,可以 Google 出一堆源自蘋果的創作,平面到立體(還有那個品牌)都有。而在水果表面的圓點,也很容易讓人連想到日本普普藝術家「草間彌生」著名的「南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