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3016.jpg
#1:雨中的王功漁港,這是南瑪都颱風襲台的前日,一行人不畏壞天氣,還是從新竹南下彰化。

11083014.jpg
#2:沒有新竹南寮那樣的漁貨中心,而是一座美食廣場,裡面賣一些炸物,小蝦、小蟹、蚵仔之類的。戶外有這個「公仔出租」攤位,除了這三個出自「原子小金剛」的角色(因為怕被竊,被命運的鎖鍊綁在一起),還有其他主題的卡通人物。身上都有歲月的痕跡。

11083015.jpg
#3:攤位前的小蟹。我們在漁港附近的蚵仔餐廳午飯,滿桌都是蚵仔為主要食材的菜色,蚵仔炸、蚵仔煎、蚵仔湯等等,這裡的蚵仔大小不一,等級、鮮度、和美味,其實並無特出之處,也許價格比較親切一些?因為不是我付帳,我也不清楚。比較令人感到不快的是,蒼蠅很多。一邊吃飯,得一邊趕蒼蠅。

11083013.jpg
#4:吃過中飯,就到貝殼廟一遊,這裡是我拜訪過最詭異的廟宇。貝殼廟並不稀奇,北海岸也有,但這裡的瀰漫著一種令人發毛的氣氛,廟旁是墳地,廟門進去,兩旁矗立著十八個擺出武術動作的、結辮的清朝裝束男性人像,貝殼排出的龍、鳳、異獸裝飾牆面,紅色昏黃的燈光在深處迴照著幽暝之光……。比較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會想用貝殼,或圖中的珊瑚礁做為廟的裝飾元素?我想到「剪黏」、「澎湖」,或這裡靠海……

11083012.jpg
#5:從廟中的階梯往下,陸續走過貝殼裝飾的甬道、魚池(看起來還曾經是水族館),會看到以貝殼為主題的藝品賣場,陰暗潮濕的今日,這裡充滿衰敗死亡的氣息,貝殼看起來都像枯去的骨骼。拍下這張圖片,因為它讓我想起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漩渦》。

11083011.jpg
#6:魚池旁有烏龜池,再過去是鳥園,小木屋般的隔間沿池構造,只是這裡沒有風景啊。

11083010.jpg
#7:將車子停在鹿港鎮公所的地下停車場,徒步前往天后宮。第一站是鎮公所附近的鎮史館,日治時期的鎮長官邸(街長宿舍),門口有一棵頗老的楊桃樹。室內陳列著老照片、文書、和日本時代留下來的器物。我很喜歡日式的房子,和戶外的庭園相通,但同行的老師說,她小時候住在這種房子,很怕半夜上廁所。也許這種設計,較無安全感。在這裡盤桓一陣,就往鹿港天后宮,這是路上廟口附近的市集。

11083006.jpg
#8:表情憨厚可愛的石獅。

11083007.jpg
#9:十幾年前也來過鹿港,當時這裡已略有商業氣息,卻還未有今日的規模。過去的經驗,走過的路、吃過的小吃,我已經遺忘大半,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年之後,重回鹿港,點狀如恆星的古蹟仍在,變化的除了城市,還有人。這次重回天后宮,我比少時更願意欣賞其中的藝術元素,也懂得讚嘆前人工藝之巧,回想昔時宗教與生活合一的文化。

11083009.jpg
#10:缺了一手的石雕。之前讀過一本敘述廟宇剪黏、壁畫、雕刻故事的小圖鑑,這個可能是三國演義裡的故事,不確定。

11083008.jpg
#11:可以想像,以前的人們,祖父牽著孫兒,一代一代,來廟宇「看」故事的情景。天后宮裡的壁畫和雕刻是我見過最精細華美的,而不落俗套更為難得。

11083005.jpg
#12:老先生當街製作木藝品,可以招福納吉的小葫蘆之類。看的人多,買的人少。鹿港街頭可以看到較多的餅店、老雜貨店,和命相館。

11083001.jpg
#13:斜入鹿港老街(埔頭街、瑤林街一帶),可以看到老屋改造後,就地開起商店的熱鬧街區,大部份都是低價位的小吃、藝品。

11083002.jpg
#14:有的商店保留較多老的東西,配上書法對聯(看到的字都寫得很好,鹿港應該有許多書法家),別有古趣。這裡是鹿水草堂,展售鹿港文史資料和相關書籍。

11083003.jpg
#15:老街區,巷子都十分狹窄,彼時還是行人的時代。

11083004.jpg
#16:鹿港公會堂門口,這是日治時期的建築,小雨中走了半天的路,這裡的冷氣解救了酸痛的雙足。我的感想是,因為聚集了大量的店鋪,對陌生的遊客而言,很難找到適合的店面停留、探訪,匆匆走馬看花變成常態。也許這裡從來不是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