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kwNTQ0ODExOV5BMl5BanBnXkFtZTcwNjU3NDQwOA@@._V1._SY317_

《即刻救援 1》的劇情張力在於觀眾隨著拯救女兒的父親,一步一步走進一個駭人的寫實的異/黑色社會(電影中大半是夜景),在這塊暗處,人類的惡性和暴力如此強大,但主角仍然可以憑藉著一己的能力,「輕易」與邪惡對抗,成功拯救出弱女——觀影的快感(爽感)來源是對於「異世界」的窺視和個人英雄主義。

《即刻救援 2》(Taken 2)中,異世界置換成異國風情(伊斯坦堡),引發英雄行動的是個人仇恨,而非與邪惡對抗(仇恨等於邪惡?),電影一開始生動地描寫了阿爾巴尼亞的葬禮,隨後這些人都扁平成單純、愛看電視的黑幫雜碎;在第一集男主角還須面對法國國家機器的不公不義,這集土耳其(警方)則是無厘頭地突入、淡出……很明顯在劇情的取捨上,作者捨棄黑暗面,選擇了光明面,將重心放在個人英雄重拾家庭價值。

《即刻救援 2》即使扛負著仇恨這個主題(有潛力發展成國族層次的討論),但它選擇架空現實脈絡,將異己(異國)刻板化,輕描淡寫;相較前作,這是一部觀眾心理負擔較輕、向大眾市場靠攏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