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_of_pi_rect-460x307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我覺得「食人島」很妙,也是全片中最奇幻的場景,白天光明如天堂,夜晚黑暗如地獄。

電影一開始,獵人(人類,理查帕克)和老虎(虎,渴)的名字被搞錯互換,就開始了這個充滿隱喻的故事。人既成虎,那麼島是什麼?

顯而易見的是「食人島」暗示少年 Pi 在食人,他咀嚼的植物其實是船難者的屍體,為此食慾、生物的本能得到滿足,但當夜晚、黑暗來臨,吞下去的人肉,被胃液消化,一下子翻攪起來,少年 Pi 為食人禁忌感到困惑掙扎。

為何森林裡會有蓮花,為何蓮花中會有人齒?我覺得這裡是一種生生不息的轉化,少年 Pi 發現這點(基於理性或宗教的思考),從食人禁忌中解脫出來。

食人是這個故事最悲傷、最摧折人性的部份,經歷了食人島,少年 Pi 尋回人性(或靈性),也就可以返回人類的世界。

我喜歡本片最後一個鏡頭,那是老虎理查帕克面對綠意森森的海岸林,遲疑了一下,沒有回望那個患難與共的人類,躍進林中。對老虎而言,這也是一種回歸。少年 Pi 回到人類世界,老虎回到荒野,宗教提供人類心靈的依歸,而不論有沒有信仰一種宗教,我們最終都要回歸到某個地方。

我覺得李安選擇台灣作為拍攝本片的主要場景,是他讀完《少年 Pi的奇幻漂流》後,心有所感——他是少年 Pi,也是老虎,歷經人生的漂流後,他要透過這部作品,回到這座島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