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ok of Awakening

※以下摘自馬克.尼波(Mark Nepo)著,蔡世偉譯《每一天的覺醒》(The Book of Awakening)一月十五日(木馬文化出版,2012)。

嚐起來如何?

    我們的根本性情愈寬愈廣,生命的苦痛就愈容易承擔。
    ——韋恩穆勒(Wayne Muller)


一位年老的印度教大師受不了徒弟鎮日的抱怨,便挑一個早上派他去買鹽。徒弟買了回來,大師叫這位不快樂的年輕人抓起一把鹽,放進一杯水裡,然後把水喝掉。

「嚐起來如何?」大師問。

「又苦又鹹。」徒弟啐著唾沫回答。

大師笑了,要徒弟再抓一把鹽,兩人一起走到附近的湖畔。當徒弟將手中的鹽往湖裡灑之後,大師開口:「現在掬一口湖水起來,喝喝看。」

湖水順著徒弟的下巴滴落。大師又問:「嚐起來如何?」

「很清爽。」徒弟如是評論。

「嚐到了鹽味嗎?」大師再問。

「沒有。」年輕人回答。

這時,大師坐在這位與自己年少時極為相像的嚴肅青年身旁,握住他的手對他說:「生命的苦就是這把鹽,不多也不少。苦痛的份量已定,難以增減。但是,看你把這把鹽放置於什麼容器當中,決定了你會嚐到多少的鹹苦。所以,當你遭逢苦痛,唯一能做的就是放大自身對事物的觀照,不要當杯子,要變成一片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