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好像提早結束了,真正冷的日子不多。含笑花在一月結成花苞,一月就是春天的樣子。

IMG_6027
#1:竹子的一種,在交大「百竹園」。我也曾種過竹子,一種叫「葫蘆竹」,另一種忘記名字的觀賞竹。竹子很容易藉著地下莖蔓延生長,變成竹林,排擠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間,所以當初種竹子時,有用水泥圈圍起來。

IMG_5999
#2:楓香的落葉(金縷梅科),在交大。在樹上的紅葉,凋落後變成枯黃,枯黃和黃又不一樣,失去了生命的顏色。

IMG_5976
#3:仙人掌及多肉植物的角落,圖中的仙人掌,記得年中時開過一次。

IMG_5956
#4:田字草,總是稀稀落落地冒出葉子。

IMG_5938
#5:新竹市的假日花市,常去閑逛的蘭花攤位。攤主的苗圃在新竹縣新埔鎮。

IMG_5937
#6:九層塔(唇形花科),這時已經決定讓它開花。之前為了採食葉片(作九層塔煎蛋或炒茄子),都會摘去花苞。

IMG_5931
#7:春節應的菊花,多年生的菊花,令我想起《聊齋誌異》裡的黃英(菊花精)。因為其中一段情節,我總覺得菊花第二年就很難開得美麗。

IMG_5927
#8:Allosaurus(異特龍)

IMG_5919
#9:空氣鳳梨,需要半日照才會開花。

IMG_5908
#10:白鷺菅

IMG_5906
#11:萬年草

IMG_5899
#12:迷你香水文心

IMG_5880
#13:(病害的)竹子的一種,在社區中庭。

IMG_5879
#14:草,在交大荷花池畔。冬日這座池塘的枯荷被清理乾淨,看不到蕭條的景象,紅冠水雞們也避走他方。還可以看到烏龜。

IMG_5878
#15:腐朽中的公園木椅,在交大荷花池畔。

IMG_5877
#16:救生圈,在交大荷花池畔。水泥圈裡種了水蠟燭(香蒲)之類的水生植物。有的沒種起來,景觀的效果不好。

IMG_5858
#17:暴龍

IMG_5855
#18:仙客來(報春花科)

IMG_5854
#19:土半夏(天南星科),這盆種了土半夏、青苔、和薜荔。我後來發現,光是社區中庭的青苔,就有三種以上,結出不同形狀的孢子囊。

IMG_5850
#20:含笑花(木蘭科),為母親種的含笑花,過了大半年,終於結花苞了。原本擺在陽台裡面,約半日照,後來看它沒消沒息的,秋天時移到陽台外的花台,曬多一點太陽。還好終於要開花了。

IMG_5839
#21:「白拉索蘭」雜交「樹蘭」

IMG_5830
#22:仙客來

IMG_5818
#23:蝴蝶蘭,台灣阿嬤。

IMG_5809
#24:楓香的紅葉,在交大校園。

IMG_5778
#25:黃花新月(菊科)

IMG_5765
#26:萬年草,生命力很強。在想過一陣子搬回老家,用萬年草作成草皮好了。

IMG_5762
#27:不速之鴿。打翻我的迷你盆栽。

IMG_5748
#28:空氣鳳梨

IMG_5745
#29:菊花

IMG_5717
#30:圍籬,在社區中庭。圍籬外頭是樟樹的樹冠,之前結果時,很多鳥來這「空中餐廳」用餐。現在住的公寓大廈,其實是蓋在山坡上,但山已經變成建物了。

IMG_5691
#31:蝴蝶蘭,台灣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