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海洋》是為屏東海生館的鯨鯊而作。人類為了觀光利益,捕捉鯨鯊,把牠們放在狹窄的魚缸裡,導致疾病和死亡。

130501_blog_01
#1

鯨鯊是我的愛魚之一(我也喜歡翻車魚)。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也有鯨鯊,帶領著一群水族,無聲地游過少年Pi的小船。

1344246969-2891579875_n
#2

看到新聞中 ( http://bit.ly/18cHxEB ),屏東海生館的鯨鯊受傷甚至死亡,讓人覺得哀傷和憤怒。我就畫了一個海神,抱著受傷或者死去的鯨鯊,無言地望著觀者(觀眾)。這個海神,我拿以前畫過的《Man in Blue》(上圖)來作。

130501_blog_02
#3

畫的過程中,也想過把海神放在水族缸裡,前景有指指點點的觀眾,擁抱鯨鯊的海神,也變成魚缸裡的奇觀。但這樣子實在太悲哀了。

130501_blog_03
#4

我的老家裡也有一座三尺的魚缸,這缸是母親想養的金魚。她生病(中風)前,常看她轉過頭去,看那群無聲悠游的金魚。和母親一起逛水族館,挑選金魚回家,竟也是親子間罕見的樂趣。

我自己多半是不會想養魚或鳥的,除非可以營造出夠寬廣、自然的生活環境……,而對魚或鳥而言,那可能是一個池塘、一條河流、一座森林、或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