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夏。搬回故鄉後,最常接觸大自然是騎車遛狗的時候(到定點,再散步),有意無意地,將以前、童年時、青年時留連的地點在前二週幾乎巡迴一次,吾鄉的變化很少,交流道開通,觀光業如曇花一現,小鎮又走回自己的步調。

IMG_7340
#1:金鳥赫蕉(旅人蕉科赫蕉屬),原產於熱帶美洲。

IMG_7332
#2:路邊的金鳥赫蕉,成叢生長,大型裂開的葉片很有南洋野趣。看見大型的黑色螞蟻在花朵上覓食,花蜜可能很甜。

IMG_7303
#3:我的水生植物池(桶),絲葉貍藻和人厭槐葉萍很強勢,撈掉大半。

IMG_7302
#4:應該是琉璃燭(雨久花科),著眼點是葉片上的蝸牛。

IMG_6992
#5:琉璃燭(雨久花科)

IMG_7263
#6:台南官田的菱角田,黑色的防水布引起我的興趣,以前自己動手挖池塘時,就在找類似的防水布。

IMG_7261
#7:五月菱角就開始採收了。

IMG_7242
#8: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的睡蓮(應該是齒葉睡蓮)。

IMG_7236
#9: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的阿勃勒(蘇木科)。喜歡它的花(明亮的黃色),葉形也很美,但整個樹形,枝條稀疏、襤褸,不好看。

IMG_7205
#10:茄苳(又名重陽木,大戟科),圖中可以看到它的三出複葉。台灣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老樹中有四大天王,那就是榕樹、樟樹、茄苳和楓香(引自《認識植物》)。

IMG_7201
#11:茄冬,樹形優美。

IMG_7195
#12:初夏令人驚豔的月桃花(薑科)

IMG_7192
#13:曾經種過一排的月桃,它的身上帶有刺激性的香氣(薑科成員)。

IMG_7023
#14:月桃

IMG_7146
#15:雨後故鄉的小溪谷,有人在這裡放養鵝。一下雨,水就變黃,可見植被破壞嚴重。

IMG_7133
#16:雨後的溪流,河邊有人闢地作開心菜園。

IMG_7131
#17:雨後的溪流

IMG_7093
#18:難得看到健康的刺桐(蝶形花科),攝於北投溫泉博物館旁。

IMG_7084
#19:構樹(桑科),攝於關渡自然公園。

IMG_7079
#20:睡蓮(睡蓮科),攝於關渡自然公園。

IMG_7077
#21:很喜歡關渡自然公園的這片池塘,豐富的水生植物,值得一看再看。

IMG_7075
#22:蓮花,攝於關渡自然公園。

IMG_7072
#23:幾個以自然材料構造的裝置藝術,也很有趣。這個看起來像水鳥。攝於關渡自然公園。

IMG_7028
#24:青楓,我的愛樹之一。

IMG_7026
#25:茄冬

IMG_7025
#26:筆筒樹(桫欏科)

IMG_6983
#27:不知名的樹

IMG_6980
#28:石牆蝶(又名地圖蝶,蛺蝶科),「成蝶喜吸食鳥獸糞便汁液或腐熟落果」(引自http://bit.ly/15H8b6s)。 圖中吸的是相思樹的落花。

IMG_6938
#29:相思樹(豆科),「花小,多數,金黃色,常形成一球狀的頭狀花序」(引自http://bit.ly/15H90fH)。

IMG_6887
#30:相思樹的隧道

IMG_6936
#31:以前上植物課時,老師特別提到相思樹的「假葉」——「相思樹真正的葉子為二回羽狀複葉,只有在相思樹的小苗才看得到;長大以後真正的葉便消失而退化成葉狀的葉柄(即假葉)。想看它真正的葉,最好在 8~10 月間在相思樹下尋找新苗,只有在種子萌芽後第一片長出的葉才呈現豆類特有的羽狀複葉」(引自http://bit.ly/15H90fH)。

IMG_6911
#32:滿地落葉的山路,幾年份的落葉呢……

IMG_6909
#33:蓪草(又名通脫木,五加科)

IMG_6908
#34:蓪草,葉片很大,蓪草的白色髓心可以製紙,而「清代與日治時期起 盛產蓪草的新竹地區是發展蓪草紙業的重鎮」(引自《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IMG_6899
#35:蕃茄農場裡的蕃茄

IMG_6999
#36:農場的池塘,裡面有吳郭魚、鯽魚、鱸魚、黑鰡等……沒看到大肚魚(可能被吃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