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花園從公寓大廈的陽台搬到老家透天厝的頂樓,原本也想過把頂樓種滿,但自忖沒有那麼多時間照顧,範圍就限縮在自己房間的上面「東曬」的部份。季節進入夏天,幾乎每天早上六點多,就被熱醒,如果在這區塊種一些植物,應該有吸收日照的效果。

IMG_6926
#1:這是剛搬來不久,我從網上上採購了大型方盆,種樹以作花園的邊界。各種蘭花還是掛在木製籬笆上。

籬笆下端墊了磚塊,以前沒墊,澆水時老是泡在水中,已經發生腐朽的現象(還有白蟻)。我將籬笆上下顛倒,再墊上磚塊,方便逕流排水。

桶子裡是水生植物,從「岡頂」的水生植物池撈一些回來。

IMG_6932
#2:因應全日照的環境,把毬蘭擺在架子的下層,躲蔽中午時分強烈的日照。

IMG_6930
#3:即將開花的某種仙人掌

IMG_6966
#4:頭上冒出兩朵花的仙人掌,很有喜劇效果。

IMG_6929
#5:西瓜藤(蘿藦科風不動屬),圖中可以看到它壺形的花。日照較強的關係,葉片偏黃。

IMG_6927
#6:層架的第一層擺仙人掌和多肉植物。

IMG_7105
#7:越橘葉蔓榕(桑科榕屬),圖中可見它的隱頭花序(參照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89/154/07.htm)。

IMG_7032
#8:栽培多年(四、五年有了吧)的拖鞋蘭(仙履蘭)終於開出第一朵花。品種名:胡志明拖鞋蘭。

IMG_6935
#9:另一個角度看頂樓花園,籬笆西側,種了金銀花(忍冬科),預計讓它爬滿籬笆,形成遮蔽西曬的效果。我很喜歡金銀花的花形和香氣。

IMG_6934
#10:圖中缺席的是二個吊盆的波士頓腎蕨,株形龐大,無處可躲(強烈的日照),只好擺到一樓冷氣室外機的底下。

IMG_7328
#11:鹿角蝴蝶蘭率先開花了

IMG_7324
#12:將白鷺莞(莎草科刺子莞屬,又名「希望之光」)改種在黑色的「貓沙盆」裡,擬作小濕地,種些挺水性的水生植物。

IMG_7322
#13:觀賞鳳梨在充足的日照下,葉片發紅,也開出紫色的小花。

IMG_7319
#14:原本180多公分高的青楓(網購回來的),因為頂樓風大,吹折剩140多公分。為了處理斷口,又買了「雜木用癒合劑」和嫁接工具組……

IMG_7210
#15:最後是600公升的養魚桶,到貨之後才發現無法經由樓梯上頂樓(再次證明我的空間感很差,也是我畫圖缺乏景深的原因?)。父親趁水電行老闆來裝吊扇時,拜託他吊掛上頂樓。

這個養魚桶現在(六月三日)已經種進睡蓮、田字草等水生植物,趁週末也和朋友到故鄉的河邊撈了十餘隻大肚魚,放進去吃孑孓(蚊子的幼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