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00.jpg
#1:我偏愛水生植物,它們生長的環境(水塘、濕地、溪流)讓人有一種生機盎然的感覺。動物們賴水為生,流動的水可以吸引很多小動物造訪。

我的頂樓花園以這個 600 公升養魚桶為中心,同樣大小的養魚桶幾年前就買過二個,當時還犯蠢,以為我的小車可以載得下,結果勞動父親的友人(一個機車行老闆)前來搬運(算是回頭車),回程開到山路,小貨車竟然拋錨……。那兩個養魚桶放在「岡頂」(一座鐵皮屋倉庫旁邊),當年從網路買來多種水生植物(包括幾種睡蓮),在這裡養下,現在成為頂樓花園水生植物的來源。

water31.jpg
#2:梭魚草/琉璃燭(雨久花科)

water01_1.jpg
#3:水丁香的一種(柳葉菜科)

water01.jpg
#4:水丁香的一種

water03_1.jpg
#5:白鷺莞(莎草科)

water03.jpg
#6:白鷺莞

water29.jpg
#7:繁殖成群的大肚魚。養魚桶中有七、八種沈水的水生植物,它們是水族館販售的便宜水草,我叫得出名字的只有扭蘭、金魚藻、水蘊草幾種。

water27.jpg
#8:浮水性的有睡蓮、莕菜、田字草、瓜地馬拉水丁香(黃花菱)、蜂巢萍、槐葉萍、浮萍……

water26.jpg
#9:我裝了太陽能的小噴泉裝置,製造水流(水滿的時候)/水花。

water22.jpg
#10:太陽能噴泉停止時,呈現寧靜感。

water20.jpg
#11:養魚桶中的動物有大肚魚、孔雀魚(來自水族館和網友贈送)、二種螺、大和藻蝦、米蝦、水蚤,可能還有蜻蜓的幼蟲……。

water14_1.jpg
#12:睡蓮有二種,當初在岡頂種的睡蓮,有黃、白、紅等各種花色,我抽籤似地取出二盆,結果沒有我想要的黃色。二種睡蓮的葉片就佔滿整個養魚桶的水面了,幾乎每天都要修剪,讓日照可以進入水中,以利沈水性植物生長。

water09_5.jpg
#13:太陽能的小噴泉

water09_3.jpg
#14:睡蓮(睡蓮科),花壽命不長,但此開彼落,觀賞價值很高。

water09_2.jpg
#15:沒有水花干擾,寧靜之美。(按:這種睡蓮的名字應該是「科羅拉多睡蓮」。)

water09.jpg
#16:右下是營養不良的蓮花花苞,也是從岡頂搬回來的。

water08.jpg
#17:因為疏於施肥,蓮花生長的狀況很差,葉片也發生斑痕,可能是某種病害。

water07_1.jpg
#18:最後開了唯一的一朵蓮花,我不禁懷疑這是蓮花此生最後一朵。

water07.jpg
#19:蓮花/荷花(蓮科)

water06_1.jpg
#20:子母蓮,會從特定的葉片中心長出小苗。

water06_2.jpg
#21:這顆花苞從葉片中間竄出。

water06.jpg
#22:睡蓮的葉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